隨著電影正式在台灣上映

討論電影細節的時機也可以正式開始

有許多網友留言詢問這部電影上字幕之後的劇情為何

因為我是盡量逼自己不放劇情雷的人

所以前篇我多半都是提示

這篇就可以正式來探討這部電影的劇情了

請注意 若還沒看電影的朋友 

不想知道劇情請不要繼續閱讀


其實片尾上字幕的時候 你也不能移開目光

其實照片有些後續故事的交代

薰最後穿上了洋太郎送她的和服 拍了成年禮的照片

從此兄妹情誼永存(←這是我的解讀)


而字幕上完之後 演的劇情是倒回小時候

小洋太跟小薰在海邊走(牽著手)

小薰說長大後 要當哥哥的新娘

小洋太愣住 過了幾秒後 沒看著小薰 說不行

天真的小薰一直問 為什麼?

小洋太回答 哥哥跟妹妹不可以結婚   不知道?

小薰繼續問 為什麼?

小洋太回答 不知道

為什麼?

不知道!

兩人就一直牽著手 

電影就這樣結束了.....可愛又悵然.....

(而這一段多少也暗示了一些劇情 當然多少也有些催淚)

 

正如我前篇提過的  這部電影的導演相當會處理曖昧情節

曖昧其實就是一種不明確的意思

 

不過大部分的人會將曖昧處理成一種 發乎情止乎禮的感覺

比方說男主角都已經整個人貼近女主角了 

但就是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光這樣就讓人心跳加速

土井裕泰在電影裡處理的手法並不是上述那種


而是強調了劇情的不明確

電影裡有許多讓人覺得曖昧的對白與互動

例如薰因為怕雨聲 跟洋太郎睡在客廳

鏡頭俯拍他們手牽手入眠 帶出了洋太郎對薰的過往回憶

然後悄悄的把手抽回

觀眾或許再此刻多少受到了一些暗示(不然更早在碼頭那段也有一點)

薰漸漸長大成人 令洋太郎對薰的疼惜 

從妹妹的保護心又更增添了不足為外人道的情愫

但一直都相當淡薄處理

(就是觀眾快發現他其實是怎麼樣的了 他卻很快收回)


隨著故事進行 我們也從薰體諒洋太郎的辛勞 

感覺到薰對洋太郎的愛不是對兄長的親情愛


從洋太郎的女友 說如果洋太郎是真的喜歡她 不會輕易分手

又得到了一種暗示 

洋太郎的女友或許很早就看出他的心意 只是沒有講明

且洋太郎不講明 也表示他不願意正視這份心情 


薰對洋太郎其實在整個電影中 明說告白了數次

但這一點其實也有些"不明確"

因為她說的喜歡哥哥  愛他 

或許也只是在跟洋太郎表示 儘管不是親兄妹 但我很愛哥哥你

洋太郎或許也是將這些話當作是親情的對話 沒有多說什麼

(這點也可以解讀成 他想自制與薰不能有親情以外的感情)

 

全劇充滿了溢於言表 但又很不明朗的曖昧互動

尤其以參加廟會 在小巷中的擁抱為最

薰不願意洋太郎為了她犧牲這麼多 難過的哭倒在他懷中

洋太郎對薰的感情 此刻終於難以壓抑 

他的手本想擁住心疼他的薰 

但是他最後還是推開了

因為他想做一個讓薰安心過生活的哥哥

 

薰考上大學的別離 可以解讀成是兩人親情關係的結束

從此 洋太郎無法再以哥哥的身分 面對薰

因為薰已經決定獨立

 

但後面的轉折再次的告訴觀眾 洋太郎並沒有這樣決定

因為他在之後拼死拼活的工作 還清了債務 

還買了和服準備送給薰

而最後的那封信 

感覺上他又是以一種哥哥的身分 又有點像準備以另外一種身分面對薰了

很遺憾的就是 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會這樣驟逝

所以 所有的答案 都跟著洋太郎消逝了

讓人措手不及


字幕上完的一小段情節

其實也暗喻了兩種可能(←個人看法)

一種可能是 其實從那時開始(小薰說要當哥哥的新娘)

洋太郎已經確定自己喜歡薰 然後把這份喜歡當做守護薰的行動


而另外一種可能是 他從那時開始 就已經決定當薰的哥哥

儘管以後他會愛上薰 或是薰愛上他

他都不能改變自己的選擇(成為她哥哥)


不管是選擇親情 還是勇敢承認那其實是一份愛情

洋太郎跟薰 在電影裡表現的情感 其實都不夠明確

如果只解釋這是一份親情也可以 但確實當中有些愛情成分吧?

但若是解讀成一份愛情 又覺得親情的互動其實更濃烈

於是 連觀眾我自己的心情 也是相當不明確的 

我自己的答案也曖昧了

 

另外 這部電影犯了我一個大忌(←這是我怒的原因之一)

我無法接受 電影預告有出現的畫面 電影沒演

所以 後面處理洋太郎驟逝的過程 一整個跳的非常快

後面送骨灰回家 我簡直無法相信

因為電影預告明明還有說句 難不倒我的

怎麼救護車送進醫院 就沒了(我只有看到他跟前女友打招呼)

他就這樣走了 是我萬萬意料不到的 我以為還會有一些生病的鋪陳

沒想到就這樣馬上結束 電影這樣使人大痛 就一整個心情很down

就是這樣任性的怒了

所以因為奶奶的一席話 讓我掉了眼淚(又怒又淚 那時候我真的蠻忙.....)

奶奶說 人生無常 有人長壽 有人短命

洋太郎就是註定只有25年

大概就是這樣的話

沒錯 確實是相當切實的一段體會 令人感觸良多 

非常心疼男主角

他這一生 真的就是為了守護薰活著


也因為太心疼了吧

後來我看了《多羅羅》之後

整個大感安慰(洋太郎變成能打能飛的英雄了!)


話說回來

妻夫木聰最近是怎麼搞的

老接一些生病命運慘的角色

《春之雪》生病吐血

《淚光閃閃》得感冒引發心肌炎就走了

《多羅羅》身上居然還少了48個器官(所幸他厲害正在一個個搶回來)


果然是:要苦才會紅嗎?


好吧!妻夫木聰,你贏了!

 

*《淚光閃閃》的票房從去年9月底上映到07年2月,累積締造了31億的佳績,算是相當少見的長賣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