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0000.jpg

停筆很久沒寫這種十大推薦文了!感謝大家一年來聽我碎碎念電視劇的心得,2016年底到了,由於我「胃口很好」,日本、韓國、泰國、大陸、台灣全都看,這幾個國家電視劇的可看性各有消長,而且我還半途去看BL劇,那可真的是可怕的深淵。今年要選一個形容詞的話,應該是打開新「視」界吧!日劇迷有死忠的理由,韓劇迷有陶醉的要求,泰劇迷也有中毒的元素,還有大陸光翻拍IP劇也有撩人故事,只要你打開眼界,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風景。

按照我以往的刪選法,需要經過以下幾個條件:
1.衷心喜歡(網路再怎麼紅,自己喜不喜歡最重要)
2.揪心了沒(心臟騙不了人,那一幕我明明就起肖了)
3.全程無快轉(享受故事過程)
4.結局沒冷掉(要讓我覺得沒爛尾)
5.我蕊過沒(我投入時可以整天都看)
6.我中毒沒(中毒症狀是下一集播之前狂蕊,會加上☆標記)

一位新聞界的資深前輩教過我,名次要從第10名介紹到第1名,這樣大家比較有「將將將將~」的感覺。那我們就來試試看有沒有效吧哈哈!

No.10 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fblogo.jpg

《吉祥寺》在日本是深夜1點的安眠劇,我經常利用下午補完。在這部戲裡找房子的人,內心都有一些傷楚,也許是工作上、感情上受到的挫敗,所以想搬去票選最想住地區No.1的吉祥寺重新開始。事實上,最適合這些人(其實也包括你)的房子,不一定是吉祥寺,故事中的姐妹檔帶著客人去東京的小弄小巷,尋找遺忘一時的人情味,讓房客在擦乾眼淚後、燃起了新的動力。對台灣觀眾來說,也可以當作東京散步路線的參考,劇中客人的OS,經常讓我熱淚盈眶,可說是2016年最意外的收獲之一。

 

No.9 霸道黑幫老大愛上我

13551569_1756712544545373_1929908030_n.jpg

《霸道黑幫老大愛上我》光劇名就有茫酥酥的感覺,男女主角的身高差188 vs 160超萌!故事描述金龍幫老大「丹尼爾」被仇家追殺時遇到了「珐賽」,對方長得跟自己的死去的情人「牡丹」一模一樣,包括自己的好兄弟陳明也愛上人家,3人重演三角戀。泰劇本來就是「言情小說搬上螢光幕」的感覺,這部給你「文字影像化」實感!男主角混血臉蛋又超能打,每次抱起女主角輕而易舉的樣子,然後眼裡只有她沒別人,開口10句有8句在告白,讓人以為在看《暮光之城》愛德華。而且連護衛陳彪都帥到爆,就像買一組好神拖送10個補充包的感覺(太賺了)!但是老實說...我居然在後期冷掉了,原因是黑幫元素太重了,大反派故事太長很看不下去,三角戀也扯的很煩,好在結局夠浪漫拉回來,主題曲又好聽,泰國人在「收好尾」這件事情上是可以信賴的。

 

No.8 ON 異常搜查官

螢幕快照 2016-12-29 上午12.30.19.png

夏季日劇很多都看了前熱後冷,狠心不列《熟女不嫁》改推《ON》,是為了林遣都。《ON》描述血腥的殺人事件,視覺畫面噁到被抗議「別再播了!」但不得不說美術組真的非常厲害,我因為這部日劇學到一句日文「グロい」,但是嚴重建議大家千萬不要google搜尋這個單字。林遣都扮演的心理研究員「中島醫生」,戴著眼鏡像是憨厚的宅男,但事實上他壓抑的是快崩潰的嫉惡如仇,前半部跟後半部2種演技都超級搶眼,追這部戲與其看女主角掙扎黑與白,林遣都才是真正抓住觀眾的,追劇的日本網友很仔細寫下中島醫生的角色變化,也是我每週二搜感想文的一大樂趣。

 

No.7 浪漫醫生金師傅 & DoctorX

collage07.jpg

《金師傅》劇名的「浪漫」是另外一層意思,他跟《DoctorX》都是爽度很高的醫療劇,收視率更讓電視台笑呵呵。《金師傅》是年輕外科醫因為一場錯誤,被貶到荒涼的小醫院,沒想到遇上狂放、又有高強醫術的大叔,從此走上醫龍之路的故事。《金師傅》的醫病故事,尤其大病突來對患者、家屬的衝擊,特別看得出編劇過去寫長篇家庭劇的實力,每週劇情一直在刷新「好看」的定義。雖然像韓版《醫龍》,但是這部戲的醫生沒醫龍萬能,爽度還是不太一樣。另外,這部戲的BGM像聽到《DoctorX》跟《新世紀福爾摩斯》,還有隆重介紹男主角韓石圭,我原本無感找個電影A咖當男主角的策略,但是看到現在,大叔真的超帥的!也恭喜多年支持的柳演錫這次挑對片了。

《DoctorX》是爽度依舊但是老哏固定的醫療劇,最強的是都已經播了4季了,日本人還是看不膩。這一季西田敏行的院長角色最吸睛,例如他跳tone跟女主角說,「每季都這樣不換一下嗎?」還唱「哈密瓜Pen」,不經意搞笑真的是亮點。日本的醫療劇拍太多,這部戲連拍4季卻收視照飆,我想是他每集流程雖然差不多,重點不是醫病關係要多感人肺腑,而是大門未知子面對眾人說不可能救活的case時,總是大眼一瞪說:「我不會失敗!」光期待這句台詞出現的Timing,就覺得有爽有療癒,別忘了那百聽不厭的BGM,磅礡節奏振奮人心,想拍爽片好像不太難耶,一顆哈密瓜,加上一紙帳單,就夠了。

 

No.6 微微一笑很傾城

13576688_554533568075266_1504068771951174765_o.jpg

顧漫《微微一笑很傾城》是久仰大名的電視劇,比對過小說,電視版的《微微》幾乎是神還原了,雖然鄭爽瘦得不像「貝微微」,但是楊洋真的把「肖奈大神」演的超級帥,美男美女激吻也搭搭的啦!這部戲最特別的是,男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沒虐過,不會被外面的流言干擾,那一句「我的女孩為什麼不相信」,瞬間打趴很多自掰虐哏的愛情故事,就這樣從頭甜到尾,觀眾還不是看得很開心,編劇何必拼命想這麼多枝節呢?這種劇反而是愛情片的「新進化」。

 

No.5 Chef 三星級營養午餐

螢幕快照 2016-12-29 上午12.32.44.png

《Chef》是標準的「結局好救了整部戲」的例子。她走的是料理劇老哏,天海佑希被逐出三星級餐廳,結果答應電視台邀約,去小學做營養午餐,拍成紀錄片節目重新燃起人氣,必須說,如果只是這樣還不足以吸引我。她後半段除了營養午餐的橋段,還多了擺路邊攤賣餐,手藝本來就好的女主角,做菜臉上永遠掛滿笑容,為了做出最高においしい的料理,每次開發新菜色的過程,視覺上就是滿足,而且天海沒有一枝獨秀,跟其他演員融洽搞笑,所有主配角都有它發揮的方向。最棒的是結局的描寫,讓我有點起雞皮疙瘩,尤其是小老闆對她的一番話,有對美食的臣服,我個人擅自解讀那是「愛的告白」啦!是一部看完後會回味的片!

 

No.4 重版出來

1005.jpg

《重版出來》是職場勵志片,一個很有幹勁的女孩考進了出版社當漫畫編輯,故事從她的角度去描述很多漫畫家的面目,有畫到面臨瓶頸的大師,有日正當中各家搶著要的紅人,也有很想成功但是實力有限的夢碎者。其中永山絢斗扮演從低谷正要漸漸爬起的新人,是貫穿全劇最大的好雷爆點。除了挖掘漫畫家,小田切讓的副總編角色,帥又有內涵,演活了原作中的丸子頭上司,完結篇那一集我還從頭到尾都是站著看的,因為沸騰的血液,實在是坐不住呀!可惜這部戲被日媒酸「全集沒有一次收視破10趴」,編劇、導演吞敗但是沒有放棄信念,同年年底拍《逃恥》夯到爆,收視率飆破20趴,讓很多酸媒都閉嘴,這麼勵志感人的過程,一定要記錄的!

 

No.3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http-%2F%2Fwww.hancinema.net%2Fphotos%2Ffullsizephoto790315.jpg

《鬼怪》描述一個將軍功高震主被王賜死,承蒙神再賜不死之軀,變成了韓國大人小孩都認識的「鬼怪」。他活了939年,若能遇到鬼怪新娘拔出胸口的那把劍,就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安息。但...新娘是遇到了,他卻開始...不想死了。這部片集合神話、愛情、暮光之城、蘿莉控、Bromance、劉德華於一身,乍看是悲壯的史詩愛情大戲,事實上邊看又一直呵呵笑啊!而且女團I.O.I出來跳跳舞,男主角千年的恩怨好像又不重要了,那到底什麼才重要呢?有人覺得鬼怪跟地獄使者萌萌同居就已經很好了,也有人期待男主角因為愛上19歲新娘,週週上演「逆轉地球也要讓妳活下去」!到底劍還要不要拔?千年渴望的安息呢?代表又是誰啊?有時候謎團越多越會冷,這部片還在熱播中,跟《浪漫醫生》不一樣,Sorry,我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冷掉,只是第3集那段Time to say goodbye真的無敵讚!既然年底帶給我這麼多歡樂,位居前3名應該不算看走眼吧!

 

No.2 家族的形式

螢幕快照 2016-12-29 上午12.34.32.png

《家族的形式》看似在歌頌單身,其實是告訴你擁有一個家有多美好的故事。香取慎吾是一個把自己過得很好的單身漢,吃的、喝的、用的、騎的都是你我的究極夢想,好不容易買了房子,結果被久未聯絡的爸爸上門投靠,單身城堡瞬間變成「冷暖人間」(日本長壽家庭劇)。他看似冷漠,其實是個有情人,爸爸的亂入,閒置很久的親情又有了回溫的機會。最終回他在告別式對女主角說:「雖然我們是一個人也過的很好的生物,但是難得遇到了,恕我冒昧,要不要跟我2個人試試看?」這段告白久久看一次還是會頭皮發麻!雖然他跟上野樹里看似不太搭,但是到後來卻覺得很合適,最後片尾的2宅2家生活更是處處有溫馨彩蛋,OST的歌也好好聽,我可不想在這年尾盤點前十名的時刻忘了這部戲呀。

 

No.1  逃跑可恥但是有用(月薪嬌妻)☆

螢幕快照 2016-12-29 上午12.34.51.png

《逃恥》從新垣結衣跳戀舞爆紅,又加上星野源爆萌,男女主角都擄獲了觀眾的心。明明「契約結婚」是很多韓劇愛用的哏,這部戲卻是完全不同模式的婚姻;明明同居屋簷下日漸生愛是愛情劇鐵則,但是這兩個人抱了、親了世界就是要暴動了!這3個月來每週二下班都可以喊「回家看結衣」,是多麼開心的事情啊!而這部戲的成功,首推野木亞紀子和新垣結衣的組合,雖然是部喜劇片,卻嚴肅點出日本社會最嚴重的現象,那就是「懶得談揪心戀愛」,男女主角愛得很笨拙,正當大家覺得很難的時候,他們又有突破性的進展,週週讓網友熱到不行!其實,愛情劇在日本並非不受歡迎,只是老哏讓大家眼睛都累了。高齡處男、高齡處女能安身立命,過得爽也不算敗犬人生,最後都能解除束縛自己的魔咒,觀眾看到劇中人找到答案也會跟著幸福。最後,這部戲的轟動能打醒整個日劇界就太好了,今天不是男主角要大咖花美男收視才會高,有滲透力的劇情才是最重要的呦!

最後特別推薦2部讓我中毒的BL劇!

泰劇《愛來了別錯過》☆

maxresdefault.jpg

《愛來了別錯過》是描述一群高中男孩的愛情故事,愛情尺度整個玩很大,劇情還超爆笑。故事有很多對男男CP,Fuse被女友甩了,喝掛時被Tee帶回家,意外地過了一夜;Book是學霸班長,叛逆一次打算和陌生男人開房,打開門卻看到花花公子同學Frame,然後就點點點。看起來都是代誌大條了,但是劇情一路上都很歡樂,Tee對Fuse好體貼,FB爆出火花後就甜中帶虐,會忍不住跟著笑看到最後。

泰劇《一年生》☆

maxresdefault (1).jpg

《一年生》一開始被我棄片,想說演員顏值都不是我的菜,有一次看到1到5集的剪輯版之後,就秒速淪陷了!他描述大一新生接受學長魔鬼訓練的故事,一開始亂有《女王的教室》的感覺,Kongpop跟所有新生都被教頭學長Arthit虐慘,忍不住站出來嗆學長,從此被「特別關注」。腹黑學弟抗壓本事很強大,最敏銳的是他發現學長是裝兇的,越來越在意對方,內心有一個不確定的感情在發酵。兩個男主角雖然沒有太多肢體碰觸,演了10幾集才有明顯進展,但最厲害的就是,儘管兩個人沒有很多特別的舉動,但是一句話、一個眼神,觀眾就感受到了曖昧的氛圍,被這個渾沌不明的感覺給撩的心好癢啊!

 

2016年日劇TOP 10

1.逃跑可恥但是有用(月薪嬌妻)

2.家族的形式

3.重版出來

4.Chef 三星級營養午餐

5.DoctorX

6.ON 異常搜查官

7.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8.校閱女王

〉理由:她全片都很好就是最終回可惜了。

9.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

〉理由:她全片悶悶的但是最終回很美,坂口健太郎吻戲很漂亮。

10.愛情起床號

〉理由:劇荒症時的救贖片,男主角兇巴巴的但是對女主角越來越愛護很帥。

 

2016年本來很熱,後來瞬間冷卻的片

1.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青梅竹馬太搶戲了我難過結局)

2.W(劇中的漫畫作家何辜啊,讓我聯想起2ch的犬死賞)
 


arrow
arrow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