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插畫很有感觸.....)

在浪漫愛情韓劇裡

必定存在一位男主角的背景設定 具有三高的條件

身材高  學歷高  收入高

如此頻繁的程度 堪稱各國戲劇之冠XD

韓國人實在太會製造白馬王子了(又天生存在一堆身高180以上的俊男)

看久了以後  還任性地挑剔起來

現實生活裡遇到的機率是很低沒錯(所以也不是要求現實生活一定要遇到)

但在戲劇的世界裡 既然每年都會誕生個10個白馬王子以上

那就請讓我盡情地挑著看吧!

然後 這個想法直到看了《達子的春天》後 

像被編劇上了一課般 開始反省起來......


※姜泰峰

 在《達子的春天》裡有個27歲的男主角,名叫姜泰峰,他一開始的身份相當神秘,從事一種「代理戀人」的職業,想跟他有更多互動需分各個階段收費,這樣的男主角遇到達子之後,陰錯陽差接下了達子的假情人工作,開始他的服務。

 韓劇裡面經常出現契約下不得已產生的親愛關係,一開始白紙黑字言明做假戀人、假夫妻,然後假戲碼中漸漸培養出真感情。這位能當起各種女性代理戀人的男主角,想必也累積了不少戀愛經驗,於是他在一開始很像是達子的戀愛軍師,教導她如何在男人面前,做個可愛的女人。隨傳隨到的服務也很貼心,達子出事的時候,經常一通電話馬上要他出現(畢竟他也是自己花了數百萬聘請來的)

 姜泰峰總是可以排除萬難,像個從天而降的 HERO,把尷尬的達子帶離窘境,確實是令人心儀。只不過,少了顯赫家世的背景,工作又充滿不穩定性,感覺是暗夜躲債的浪子,這點讓人有些許不安,身為一個觀眾,有點擔心女主角跟了他沒有將來....。

 接著,姜泰峰到 第九集 時,突然多了一個律師的身分,使這位男主角的光芒開始更加耀眼起來。

 不得不說,此刻,我的眼睛真的隨之一亮。

※你是王子?還是神燈精靈?

 姜泰峰隨著劇情有了另外一種設定,他處處躲藏的並非債主,而是爺爺;他有所虧欠的女性不是女友,而是律師時代委託案件中受累的可憐女孩。被這個事件打擊,讓從小接受菁英教育,成為律師的姜泰峰,失去了工作的意義,放棄了年收上億的優渥待遇,轉而想成為能做溫暖便當的小吃店學徒。

 律師是沒做了,但律師該有的精明沒有失去,所以他不但當了達子的戀愛軍師,還有法律專長能幫她解圍。他不是暗夜躲債的不安全份子,而是有難必來相助的王子。

 達子是個愛情的初學者,偶爾擺出大姐氣慨,事實上很脆弱,滿腦子有很多浪漫炙熱的想像,原本應該只會是人生的幻覺,但遇到泰峰之後,似乎所有的浪漫電影情節都逐步實現了。心疲累時想看見一個人,他總是站在面前,想對某人的感情懸崖勒馬時,他把她拉離了猶豫的關口。

 我在看《達子》的時候,嘴上最常掛的一句話就是:「真不愧是韓劇啊」姜泰峰為達子做的一切,簡直就是個神燈精靈,希望這個場合他會在的時候,他就帥氣的出現了,達子擔心的,他也都注意到了,觀眾喜歡看到為愛情奉獻全部的男主角,他也都做到了!

 於是姜泰峰再度榮登了韓劇裏面王子名冊的其中一人,還外加擁有實現女主角願望的神力。

 這時候難免這樣預測:最後一定是女主角的愛情,幫助他找回當一名律師的自信,然後就重回年收上億元的世界,讓達子宛如經歷麻雀變鳳凰的電影劇情,享受戀愛,完美的全劇終!

 在日劇《熟女拉警報》裡,33歲的女主角在聯誼場合聽到男生介紹自己,說正在玩音樂,這種正在闖蕩人生的男人,對33歲的她來說,已經很難把心交出去。在《達子》裡,瞬間從代理戀人變身成律師的姜泰峰,身分背景的轉變,讓兩人的關係有更多的磨合。

 而編劇到故事後段,開始對姜泰峰這個角色,又做了一番調整。

※愛情與麵包的平衡

 儘管姜泰峰在故事中期開始有了「前律師」的身分,但這個職業並非他衷心想做的,縱使提高了他在達子家人心中的分數,距離「成為達子的丈夫」也越來越近,還是要捫心自問:對於他來說,最想做的究竟是什麼?

 觀眾在戲劇世界裡所追求的,不外乎是見到愛情與麵包的平衡,男女主角又能擁有美滿愛情、也有安心的經濟能力(近年來還要外加身體健康),如果達不到兩衡,至少也要「愛情」的力量大過「麵包」的考驗。男女之間總是先嘗盡戀愛的甜美,才會漸漸發現麵包的存在。從熱戀到準備互許將來,年齡相差6歲的達子、泰峰,終於在雙方家長的耳提面命下,認真面對「麵包」的壓力。泰峰為了成為達子能託付終身的男人,回到了律師的世界。弔詭的是,想成為她安心的靠山,兩個人的距離卻拉遠了。深愛泰峰的達子,刻骨銘心地經歷了愛人的滋味,體會到愛一個人不能勉強對方的真理,她不願把自己的終身大事,影響泰峰想走的路,所以在最後,讓兩個人更自由的去開闊自己的視野。

 於是,擁有王子的顯赫背景,又富有神燈精靈般神力的男主角,最後通通都擱在一邊,當起了快樂的廚師,選擇他最想實現的目標。

 「麵包」的考驗告一段落,相愛又有緣的兩個人,繞再多圈還是得以走在一起,正是「愛情」的力量不減。重點是,觀眾終於如願笑笑的看到最後一秒鐘,可喜可賀!

※我要的是王子?還是神燈精靈?

 看《達子》的過程中,男主角姜泰峰在劇中幾個經歷的轉折,讓我這種長年愛看「男主角=王子」的人有些領悟。之所以愛看男主角擁有三高的背景,主要是因為這樣會使戀愛劇的畫面比較氣派。顯赫的家世背景可以看到男主角出入豪華的宅邸、搭乘頂級的交通工具、還有眾星拱月的排場與西裝筆挺的行頭等等,看了心情總是會有些小小興奮。姜泰峰一開始略微神秘的設定,到中期漸漸顯露出真實面貌,魅力開始加分,當他成為觀眾、女主角達子心目中很夢幻背景的王子之後,又發現他想要的跟初期寄望的有所不同。

 曾經想過他是否因愛情的鼓舞而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但跟隨著編劇的設定,女主角以及觀眾,都體會到讓他找回律師的頭銜,才是一種勉強,成全他回到了樸實單純的自己。所以當他沒有年收上億的身價、沒有臨時演員跟在身後的排場、名車變成鐵馬,唯一留下的是這輩子不會放棄的真愛時,姜泰峰散發一種自由自在的光采。第一次發現,自己過去任性堅持的條件,就算通通不存在,也不會令自己掃興。

 所以看到最後頓悟了,原來我要的並非高不可攀的王子,而是讓人心想事成的神燈精靈,在故事裡守護著女主角,為她披荊斬棘,這才是男主角最重要的附加價值!

  各位看倌,您說是不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