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709_640708362791119_782737847530614169_o.jpg

中國仙俠奇幻劇近年來推陳出新,繼《花千骨》、《青丘狐傳說》之後,又出現了描述仙界的故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這部戲打從大年初三首播開始,連播31天逐步點燃觀眾的熱情,它改編自唐七公子的同名小說,打從籌拍以來就備受關注,還和《微微一笑很傾城》一樣,先後推出電視版、電影版,如果你(妳)很好奇這部戲的魅力在哪裡,除了男女主角三生三世的糾葛愛戀,其實劇情節奏還蠻像看台灣本土劇的,一起來回顧這場「情劫」吧!

 

青丘女君白淺 VS 天族太子夜華的三世之愛

16903443_1843004792639552_7494278671670669975_o.png

《三生三世》描述青丘狐帝么女「白淺」和天族太子「夜華」之間的愛情故事。她和夜華被兩家人訂下婚約,後來在一場對決中,遭妖神封印法力、記憶,甚至換了容貌,變成凡人「素素」。失憶的她意外拯救了受傷的夜華,兩人在不知真相的情況下私定終身,太子為了她還打算放棄一切,可惜幸福的婚姻不長久,她的存在被天宮發現,陷入心機重重的陰謀,甚至不得已被心愛的人挖去雙眼,原本濃烈的愛逐漸消失,最後絕望跳下誅仙台灰飛煙滅,和丈夫、剛生下的兒子殘酷永別。

15994599_638369366358352_5099737204150283231_o.jpg

當素素跳下誅仙台後,故事從此洗牌重練!女主角封印解除變回白淺,經歷情劫還升級「上神」,只是情傷誤會太重,選擇喝藥忘記前塵往事。而她恢復往日霸氣,又再度和夜華相遇,此時已經不記得曾經深愛過,男歡女愛淡然處之;太子則滿心感激失去的還有機會找回來,默默決定要從頭來過,這一次要名正言順地把妻子娶回家。

偏偏計畫改不上變化!就在夜華君充滿勇氣,認為這次再也沒有阻礙的時候,又得知白淺曾化為男兒身「司音」,還有她和師父「墨淵上神」長達7萬年的過去⋯⋯。

 

凡人素素=驚世媳婦!天宮動不動就上演「甘味人生」

16602178_655240548004567_4670669637131788728_o.jpg

《三生三世》看似描述仙界的揪心戀愛,沒想到頗有台灣本土劇故事氛圍。本土劇經常上演豪門家族內鬥,天宮一家也宛如豪門難以高攀,昏庸的天君爺爺不允許兒孫自由戀愛,天宮大殿與其拿來辦公,大部分時間更像在「處理家務事」,還默許心機女「素錦」作亂!凡人素素一進天宮豪門就被囚禁、飽受輕視,每天遭天宮女子嫉妒的視線千針萬刺,活得就像「驚世媳婦」。最慘的是誤會夜華不愛她,後來還被丈夫剜去雙眼,悲慘待遇跟熱播中的《甘味人生》苦情女角差不多。
 
身為觀眾你氣不氣?男女主角根本就是門當戶對的未婚夫妻,青丘狐族也是四海八荒的大豪門,論實力天宮還比較弱。女主角卻因為失憶、毫無背景下和「未婚夫」戀愛結婚,被男方家族逼到絕路,莫怪觀眾群情瘋狂求她跳誅仙台,因為這一切的委屈實在沒有必要啊!當白淺甩開悲情,成為天宮全家都怕得罪的上神,加上夜華面對家族紛爭「喬事情」的功力大增,後半段劇情已經不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了!
 

玄女&素錦最擾民⋯討厭到名字都不想寫!

collage0003.jpg

《三生三世》有2大惡女令人氣到牙癢癢,玄女勾引白淺的初戀,又搞背叛害觀眾最愛的「墨淵上神」魂飛魄散,全為了要心愛的男人離鏡只愛她一人。素錦從小喜歡夜華,卻沒有發現「人家一點都不喜歡她」,在天宮心機算夠夠,想方設法要變成太子側妃,還在男女主角之間深埋誤會,人前裝弱、人後耍計謀,害素素賠出了一雙眼睛,這兩位惹人厭程度已經到「名字都不想寫出來」的程度,徹底惹毛追劇觀眾!

16707451_1837035549903143_3282162562478353922_o.png

所幸女主角絕非省油的燈,有仇不報非白淺!耍狠不輸《追殺比爾》的鄔瑪舒曼,手持武器「玉清崑崙扇」,不但將玄女扒皮抽臉,又親手從素錦眼眶奪回自己的雙眼。雖然畫面殘忍點,但是壞女人都耀武揚威數十集終於嘗到惡果,莫怪觀眾此時此刻只想搖旗吶喊:「我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先甜後虐!禁慾男神夜華只為一人淪陷心碎

16665292_1836231419983556_7391528316381428824_o.jpg

「禁慾」成為近期夯劇男主角的必備特色,愛慾只為一人而燃燒,特別受到女性觀眾青睞。

夜華是個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角色,身穿玄色(黑)袍子,是為了預防受傷時的血跡,不讓人看了傷心難過,從小就養成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個性。

16422834_653018488226773_7814662283739527540_o.jpg

他本來心冷嘴硬,天宮要他娶大自己7萬歲的青丘白淺,完全沒有反應,結婚不過是身邊多一個人睡而已。但是遇見素素,終於體會到拋開束縛的愛,為求長相廝守,不惜設計一套完美的劇本要詐死退場,好和妻子雙宿雙飛。但是,完全犯罪總是會出現破綻,夜華的計劃在關鍵時刻發生失誤,為了保護心愛的人,甚至要親手剜去素素的雙眼,獨自活在自責悔恨中。再遇白淺,這才知道「有眼不識泰山」,既希望她想起相愛的前塵往事,又怕真相大白時,自己會被拋棄第二次。

16143581_642146662647289_1157520941198216170_o.jpg

夜華只有見到白淺(素素)便情話綿綿,濃情蜜意時秒秒都美如畫,但是最關鍵的事情卻沒說。男女主角明明不曾錯認過,但是遺忘的情傷,還有墨淵上神的存在,令他錯以為自己在對方心中沒有半點位置,高冷像冰塊卻為此嫉妒到發狂,暗自心碎。

16992525_1841610496112315_7483902236023489300_o.jpg

上一秒可以熱吻滾床,下一秒就可以摔酒瓶哭到卡慘死,先撒一大把糖又瞬間插刀,堪稱先甜後虐的節奏。

《三生三世》在爭議中開播⋯現在破了記錄

16299765_648952671966688_1655284824778608108_o.jpg

《三生三世》因為小說涉及抄襲另一個作家大風颳過的耽美小說《桃花債》,打從翻拍就存在爭議,播出初期反應也不如預期,直到「素素跳了誅仙台」,才開始出現熱度。電視版有更多時間敘述原作沒有多提的劇情,人物更立體,故事思維更有邏輯,宛若填補了空洞部分的血肉。如今網路播放量突破300億,成為近年陸劇史上第一個破300億的作品。根據統計數據分析,電視劇同時在大陸數個平台播放,每天以15億的播放量激增,故事有甜虐愛情、有人人喊罵的反派,觀眾又氣又罵又愛看,大家此刻都成了追劇瘋子。

作品背負著抄襲背景,電視劇版仍然擁有「金光閃閃」的拍攝團隊。

16143425_646558902206065_8102916000148673165_o.jpg

香港導演林玉芬,她至今拍了《花千骨》、《青丘狐傳說》、《微微一笑很傾城》,儼然已經是禁慾男神製造機。
拿12次金馬獎的張叔平擔任首席美術總監,還有剛拿下金馬獎最佳造型的張世傑,翩翩仙衣、戰衣都是一針一線做出來的。
來自台灣的兔將影業(臉書,繼《紅衣小女孩》、《捉妖記》、《微微一笑》,又為《三生三世》打造全新的仙境,小黑蛇和十里桃林全都是特效做的(所以我不用去找拍攝地打卡了)
還有這部戲幕後的配音陣容,尤其是「男主角專門戶」邊江磁性富有感情的聲音,為角色加分很多。

這些金獎團隊為電視劇投注的心血,也是被別無分號的創作。

※楊冪、趙又廷都已婚了還能這麼有FU

collage0002.jpg

趙又廷從《痞子英雄》後轉戰大銀幕,暌違8年後再接電視劇,第一次拍古裝劇。當初造型曝光,被眾人直喊醜。但是播了以後一夕全變了,他的演技確實扭轉了負面的評價,一個人分飾「墨淵」、「夜華」2角,層次非常明顯,有人挺師父墨淵,有人心疼太子夜華,大家為2個角色這麼掙扎,但又是「同一個人演的」,就連那違和感很大的長頭髮,現在「分分秒秒都是帥的」。

collage0002.jpg

楊冪則是演技大爆發,她在拍《三生三世》前,已經有很多代表作,每次都會旺到同劇男主角。她戲裡角色經常命運淒苦,戲外則是拼命拍戲,保證一年一夯作,本來就是原作粉絲心中最適合的人選。而她演活了茫然的素素、霸氣的白淺,還有來不及開竅的司音,戲裡要不時化身很多人物,不但有說服力,還很有鎮壓力。

16991823_665370580324897_3276239660541067102_o.jpg

最厲害的是,《三生三世》男女演員都是已婚,原本已婚多少給人出戲的感覺,但是兩人戲裡虐愛氛圍真的很強大,這也正是演員的專業。無論觀眾再怎麼嘴硬不信作品的魅力,沒多久也會相信在那十里桃林裡,果真有一對你儂我儂的神仙愛侶。

我在那31天情劫裡日日夜夜過得像個瘋子,希望接下來輪到你(妳)。

4XygTYTzuRw1HHaeeamW.jpg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基本資料

原作者:唐七公子
播映日期:2017年1月30日~3月1日
播映電視台:浙江衛視、東方衛視
導演:林玉芬(香港)
編劇:弘伙
演員:楊冪、趙又廷(台灣)、張智堯(香港)、迪麗熱巴、高偉光、黃夢瑩、張彬彬、于朦朧、祝緒丹、代斯、劉芮麟、王驍、賴藝、張藝瀚
特別出演:連奕名(擎蒼)

 

附註:
1.《三生三世》在大陸浙江、東方衛視每天播2集,週六播1集,兩台內容相差剪接劇情進度,東方衛視是完整版。
2.電視劇的主要演員大多是楊冪經紀公司旗下藝人
3.名單包括:離鏡、鳳九、東華帝君、大師兄疊風、十六師弟子瀾、胭脂、玄女、素錦、司命星君

4.所以你微微感覺到渣男「離鏡」張彬彬出現太多次了,原因大概是因為他是楊冪公司旗下藝人XD。
5.原作有BL元素,折顏和白真是一對,你沒有看錯XD

6.電視版還多取材另一部小說《三生三世枕上書》,描述鳳九和東華帝君的戀情,此版和原作差異很大。
7.電視劇完結篇聽戲的昆曲未經授權,劇組為此曾透過新浪娛樂道歉。
8.電視劇主題曲、插曲找來張杰、楊宗緯、張碧晨、董貞、郁可唯演唱。
9.原創配樂由譚旋工作室製作,國際首席愛樂樂團演奏,共31首。
10.素錦因為太壞了2度登上微博熱搜冠軍。

11.素錦長得很像台灣女星楊潔玫。
12.本劇完結篇後,喊「趙樹海是我公公」的人變多了(我沒有哦)。
1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影版由楊洋、劉亦菲主演,預計2017暑假上映。


arrow
arrow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