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妖精.jpg

第三者是男女婚姻之間最憎恨的存在,以女的第三者來說,以前人們喊「狐狸精」,後來又流行叫「小三」,我第一次聽到「妖精」這個說法,但是這也是空前絕後、唯一的一次了。

這是出自於台灣作家王定國小說《誰在暗中眨眼睛》的同名短篇,最近被「閱讀時光II」翻拍成電視電影,故事中的「妖精」重創了一段婚姻,接著消失了10幾年,有一天,正宮收到了她的消息⋯⋯

 

※妖精是正宮最大的痛,但是她卻比誰更早得知她的近況

妖精-劇照-01.jpg

故事中的夫妻帶著婚姻危機的創痛,還是走到了中年時代,聽到「妖精」的消息,彼此的關係又動搖了。

曾經出軌的丈夫,不斷地翻找著當年愛的痕跡,那個女子令人打從心底愛上,又不得不選擇放棄,決定回到妻子的身邊,自以為做出了回到軌道的正確決定,但是造成2個女人永遠的傷害。他不明白「她」為什麼會住進療養院,想問又沒有資格問,焦急地失去了方寸,這不是一個人夫該有的心情,殘忍的是⋯⋯這是真愛。

妻子這輩子永遠要面對外遇過的丈夫,收到了那女人住進療養院的消息,主動說要去探望對方,從此,得眼睜睜看著老公為了「妖精」失魂。可悲的是,看似正宮的存在,卻好像才是阻隔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的第三者。

這個故事有4個主要角色,焦急的出軌老公、失望易怒的正宮、得了老人癡呆的妖精,最後是一切都看在眼裡的兒子。也許觀眾一開始會對這對焦躁的夫妻很煩,但是最精彩的在於,這一家人真的開車去了療養院後,整段劇情非常強勁,不愧是原著小說中最精彩的地方,兒子扮演了非常關鍵的存在。

 

※凍齡潘儀君VS久違的趙擎

人物-江梓雲(潘儀君 飾).jpg

這個故事看到兩個好久不見的身影。潘儀君就是劇中的「妖精」,演的正是當今世上人人喊罵的小三,但是見到她赤腳在樹林中跳舞的時候,罪惡的名詞似乎無法冠在她的身上,也忘記可憐,凍齡的外貌優勢,更顯得妖精的楚楚動人。

人物-宋漢忠(趙擎 飾).jpg

另外一位是趙擎,活躍在90年代,近年則是在大陸拍戲,也許很多年輕觀眾根本不認識他了。現在的他在鏡頭前已經是個中年模樣,比以前壯碩很多,眼睛還是有保有一些少年的清澈感,看起來很正派的外型,扮演出軌的丈夫更有殺傷力,終生在妻子面前背著道德的十字架,又壓抑不住自己的真愛,這種矛盾感格外地寫實。

妖精-劇照-05.JPG

扮演「正宮」姚坤君是台灣舞台劇界非常有名的演員,這部戲台詞最多的大概也是她了。又要恨「妖精」破壞自己的家庭,又要恨老公在自己的面前為別的女人失魂落魄,她沒有放棄這段婚姻,療養院見到小三的時候,那個無奈、怨、憐、嫉妒等各種複雜心思,也讓觀眾看到她精湛演技。

人物-宋語軒(曹晏豪 飾).jpg

最大亮點是《天黑請閉眼》的曹晏豪哦!兒子的個性彷彿繼承了老爸多情的基因,而且在最後發揮了療癒的功能,其實在原作故事就是以兒子為視點,電視版倒是沒有以誰為主。

我想很多五、六年級生觀眾看到這樣的演員組合,腦海裡會浮現很多經典八點檔的畫面吧。看到這些演員久違的飆戲,突然有點眼眶含水含水的。

 

※原作:王定國

王定國-誰在黑夜中眨眼睛-妖精.png

看過很多國家的小說改編劇,「閱讀時光II」主要是找台灣作家的小說翻拍成電視電影。其中王定國這個《誰在暗中眨眼睛》集結很多則短篇,故事後勁卻很強,正如被選中改編的《妖精》,最大的重點就是療養院一家人見到小三的時候,每個人物受到的衝擊,連觀眾也跟著感同身受。

王定國在台灣有「作家董事長」的稱號,年輕時開始創作,得過大大小小各種文學獎,不過後來投入建築業,封筆20多年,曾經擔任「國唐建設」的董事長,台中七期有些豪宅就是出自國唐。在他短篇中的第三者,不用社會上對「小三」的負面形象描寫,反而用「妖精」形容,故事的名字似乎有很多暗喻,已經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妖精,也是破壞人家家庭的妖精,大家觀劇的時候不妨跟著聯想看看。

 

※導演:溫知儀

妖精_溫知儀導演.jpg

《妖精》的導演溫知儀在2007年因公視人生劇展《娘惹滋味》拿到了3座金鐘,包括最佳迷你劇集、最佳迷你劇導演、最佳迷你劇女主角,當時還是《娘惹》的導演跟編劇。時隔近10年,她再透過閱讀時光II拍攝計劃,推出了《妖精》,其實台灣市場小、規格小、成本少等受侷限的條件已經很久了,打從我懂事以來,這些困境始終一直存在,但是,儘管再怎麼難過發揮很有限,還是有機會看到好作品,其實改編文學作品這個路線是值得走走看的,日本甚至因此失去了原創劇本的開發空間,台灣很多挑戰都還是可以嘗試,也有機會加重電視劇的深度,難得看到台灣文學作品搬上小銀幕,也可以借此拉近文學小說跟觀眾之間的距離。

老實說,看到誠品書店把很多中國IP小說放在顯眼的中間區,例如《琅琊榜》、《微微一笑很傾城》,很多台灣現代小說都放旁邊櫃子,不得不承認,影像化的力量真的很大。

妖精-劇照-02.jpg

《妖精》基本資料

播出時間:423日(星期日)20:00

播出電視台:台視

統籌製作:潘逸群(曾擔任《放羊的星星》、《第八號當鋪》編劇)

導演:溫知儀

編劇:溫知儀、簡怡玨

演員:趙擎、潘儀君、姚坤君、曹晏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時光II 妖精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