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000.jpg

2017年6月15日,這是日劇迷最沉痛的一天。日本「國民婆婆」野際陽子13日因為肺腺癌離世,享壽81歲,更令人措手不及的是,告別式2日後在至親守候下已經低調結束,訃聞於15日傍晚公開,震驚全國民眾,連娛樂圈的人都措手不及。她演過的日劇何其多,除了正在演《安寧之鄉》,6月24日還有一部電影《何日君再來》要上映,至今還沒有人可以接受,她已經不在世上的事實。

長女真瀬樹里表示,「上個月8日,因為併發肺炎住院1個月,拼命的跟病魔抗爭。」野際陽子從2014年罹患肺腺癌,3年來一邊工作,一邊進行2次手術,還有抗癌劑的治療,女兒說:「媽媽在家人、工作人員的守護下,最後被我的手緊緊抱在懷裡,到天國去了。」(翻自日刊體育

野際陽子紅了一輩子,在台灣各個世代的日劇迷,總會因為1、2部夯劇記住她的大名。她的眼神銳利,板起臉孔讓人有穿心刺骨的緊張感,1992年參演日劇《ずっとあなたが好きだった》(一直都愛你),當了佐野史郎的變態媽媽,寵愛兒子「冬彥」,精神虐待媳婦賀來千香子,嚇壞了全日本,其實也包括當時的台灣日劇迷,マザコン(戀母狂)、冬彥這兩大關鍵字,因為這部戲成了當年的流行語,同時這1惡1變態1委曲的鐵三角組合,後來還成了好朋友。

e9a90cde738d7e2029f88555e6d90033.jpg

野際陽子不只會演惡婆婆,《千面女郎》(後來叫玻璃假面)中的月影老師,也是經典角色之一。她本來都是短髮、或是挽起頭髮穿和服的造型,難得戴上長捲假髮,加上講台詞的冷酷氣勢,根本就是漫畫中的紅天女,從此以後誰來重演這個角色,已經沒有人可以超越。

33c0b775-c4cd-4814-b08f-2e8b8c015292.jpg

再來一部經典日劇《TRICK》,野際陽子是仲間由紀惠的媽媽,大家可還記得嗎?她在鄉下教小朋友寫書法,每次書法的字都是惡搞,也有暗示,一部專門拆穿靈異、魔術、特異功能的日劇,她是被故事暗示真的有POWER的角色。逝世消息公開這天,《TRICK》登上推特關鍵字。

DCXzO5cVYAE1Ip6.jpg

說真的,看到《安寧之鄉》介紹野際陽子年紀時,實在令人不敢相信她已經80歲以上了。她看起來不只有活力,外貌看起來就像是6、70歲的模樣,就算曾看過罹癌的報導,因為已經回到螢光幕,我還想著她已經戰勝病魔,神采奕奕念台詞的模樣依舊,字打到這裡,還是覺得這一切不像真的。

C-TnEgkU0AI2O21.jpg

明明是如此熟悉的一個人,打開電視如此容易見到的人,每季日劇片單很容易見到的名字,有一天卻徹底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叫活著的人如何接受呢?

晚間,仲間由紀惠發表悼念,「野際小姐因為《TRICK》當了我14年的媽媽,最近電視上也還看到她活躍的演出,突然收到了訃聞,我內心既震驚又難過,同時覺得好遺憾……。」

img_0.jpg

佐野史郎的發文最讓人飆淚。

acc54103b1752d7c30aa632fa08a1918_1497535741_2.jpg

我收到了野際陽子的訃聞,野際小姐……應該說……野際媽媽。

妳是我第二個媽媽。

4分之1世紀前……不是,之前才一起拍過電視劇,共同擁有很多部戲的回憶。

私下我們也常和過去一起拍戲的演員一起吃飯。

我感覺前不久才剛見過面。

從感性的話,聊到黃色笑話,真的好快樂。

辛苦的地方完全沒讓人看見,所以我完全沒有實感。

剛剛坂井真紀小姐打電話給我,我才接受了這個事實。

野際媽媽……就算您的身子不在了,您的作品還一直在這個世界上活著。

話說……在戲裡面,妳人生中最後的吻是給我的,對不起啊。

野際陽子小姐,真的很感謝妳。

好好安心的睡吧。

佐野史郎


野際陽子13日病逝後,家人遵照她的遺願進行密葬,並沒有另外舉辦公開的告別式。

這是我最不想說的永別,但是仍然要向野際陽子說聲:一路好走。

她這一輩子在螢幕上都神采奕奕,到了那邊的世界,也還會是耀眼的女神。

 

以下是野際陽子演過的日劇(並非全部,僅挑大家多少看過的)

10001654_h_pc_l.jpg

新選組
鬼太郎之妻
一直都愛你
長男之嫁
理想的結婚
夾縫中的男人
護士的工作
千面女郎
庶務二課
廚藝小天王
青鳥症候群
上班族金太郎
星期五的戀人們
正義代書戰士
TRICK圈套(全系列14年)
7人女律師
大奧
龍櫻(東大特訓班)

花嫁之簾
警視廳搜查一課9係
最強的名醫
安寧之鄉


真的很多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際陽子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