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真不愧是全亞洲最浪漫的女作家

她筆下的風景、台詞  一旦影像化

全身的骨頭都不得不酥麻起來

有種在東方的世界裡  見到歐美的羅曼蒂克

是不是真能這麼暈頭呢?

觀眾如我  也有些欲迎還拒的心態吧(很誇張  但也不至於看不下啦  哈哈)

儘管那四角戀的劇情  至今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

但費雲帆提出求婚

把汪紫菱帶離那是非之地

許她一個在法國快樂逍遙的新世界

每個電視版本在處理這段劇情時  都是當代最奢華唯美的畫面

這成了一簾幽夢對我來說  印象最深刻的部份


※瓊瑤的變與不變

 台灣出品的電視劇,最基本的感情線都埋了四條。上一代的恩怨、主角之間的三至四角戀愛糾葛,除此之外,還有第三線配角的小戀愛,每條線都纏繞在一起,成了衝突的理由,互相碰撞了數十集之後,終以大團圓收場,從此王子與公主還是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樣的劇情邏輯,到了90年代,日劇的戲劇文化感染了台灣戲劇圈,清新自然的校園劇、漫畫改編劇,更符合時下男女的愛情觀,才開始讓國語連續劇的衝突與糾葛,突然綁手綁腳起來,觀眾開始奇怪,為什麼女主角的爸爸總得害死男主角全家?親姐妹愛上同一個男人,為什麼就得搞的反目成仇?某君為什麼在第三十集的時候,會變成某君的失散多年的小孩?花系列的衝突就這樣遁隱到台語的電視劇,從此一個劇種消失了。

  又過了數年,韓劇出現了,被形容有如瓊瑤般的劇情,但拍起來美感不亞於日劇的韓劇,帶回來一些復古的衝突邏輯,讓人又開始享受在那種制式化的糾葛劇情裡,韓劇還多了幾分不確定因素,例如主角罹患不治之症的高比例,

 瓊瑤的作品在時代的變遷中,有跟著蛻變,也有都不蛻變的部分。萬年不變的,包括劇情架構,人物台詞,有時候會不敵時代的價值觀,開始會說:這會不會太噁?現代人哪會這樣說話?主角動不動把「人間煉獄」、「人間天堂」、「心在淌血」掛在嘴上,也是有些難以消受的。

 但是我唯一可以確信的,就是瓊瑤的故事邏輯從來不會走丁丁路線....。(除非改編者畫蛇添足,不然向來是善惡到頭終有果的,結局也不會虛)

 瓊瑤的劇情架構,數十年下來已經站上經典的地位,故事發想也兼具了女性觀眾對愛情劇的憧憬,還有男主角的設定,深情、剛毅、瘋狂、浪漫,日後多少愛情片,都以瓊瑤筆下的男主角當作基礎設定。

 只要觀眾仍戀她不變的部份,她的時代就不會吹熄燈號。

 以《一簾幽夢》系列來說,姐妹倆人愛上同一個男人,而男人愛的其實都是妹妹,正要確定所愛時,卻釀成了姐姐的悲劇。這些看似是難纏的死結,但我自從學會「快轉」、「跳過」這兩大絕招,自此以後就不會輕易被這種糾葛纏擾,更何況《一簾幽夢》有個乾脆把死結剪掉,把女主角帶走重新譜下新頁的男主角費雲帆,還有他跟女主角有接近20歲的年齡差,以當時的台灣電視劇來說,這種年齡差的配對也是份創舉,看一簾幽夢就更多了分期待。

※費雲帆的古堡贏了

 再雋永的小說,跟著時代進步,有些東西是需要求新求變的。1995年版的一簾幽夢,男女主角去法國的外景就已經令人眼睛一亮,時至2007年,瓊瑤跟大陸的拍攝團隊,更是豪華地呈現費雲帆與汪紫菱在法國的婚姻生活,尤以費雲帆在法國亞維儂的古堡為最!

 仔細想想台灣、大陸的電視劇到法國出外景,似乎是常事,不過看到一座古堡被男主角當作是「自己的家」,真的是很了不起,只見那費雲帆像導遊一樣解釋房子總共有二十幾間房,每間房間都有壁爐,準備要跟心愛的妻子每晚在壁爐邊談個小戀愛,我的腦袋瓜裡就浮現了「M型社會」四個大字!

 費雲帆,你也太有錢了吧?!雖然紫菱是因為被雲帆的體貼打動,不過這古堡真的加快了打動人心的速度。這樣想的我,或許也蠻罪過的,但是,我也想在古堡的走廊裡奔跑看看啊!嘻(賊笑)!

 而這就是男主角在愛情片裡設計很有錢的好處,觀眾又可以在家當個劉姥姥,眼睛逛逛古堡、花園,想像也能過癮。

 話說,交響情人夢不是要去巴黎拍特別篇嗎?瓊瑤大人都能借古堡來當"家"用了,富士電視台快去問瓊瑤大人是怎麼辦到的吧,哈哈!

※2007 共此一簾幽夢

 自從瓊瑤的小說跟大陸的影藝結合之後,我就把瓊瑤的電視劇當作大陸電視劇看了,大陸劇有些部分仍像是數年前的台灣,例如他的配樂、配唱歌曲,風格都不算前衛,所以不是欣賞的部份,我聽到配唱曲出來,有90%都是想要把遙控器按下靜音鍵的。

 07年的版本被狂批的演員演技,基本上都決定要看戲了,如果看得下,表示你也願意接受那演技表現了,而全劇我最關心的是費雲帆,方中信在《偷心2》也演過愛上年輕女孩的成熟企業家,在《一簾幽夢》裡的角色設定,自然比《偷心2》好得多,尤其是整個栽在小女孩的手裡,思緒被她左右的感覺,想必也是很多女性觀眾樂見的男主角個性。

 既然版本多,演員之間的魅力比較也會跟著要聊一下吧!1995年是我的青春時代,看什麼戲都是新鮮的,所以那時候的一簾幽夢,除了劇情有點複雜外,劉德凱+陳德容+巴黎外景=目不轉睛,基本上關於1995的版本,我就是送上這個答案,2007年版本,有古堡跟方中信的演技身段當做看點,其他的演員其實演技皆算到位,只是角色魅力本來就淺。女主角紫菱的任務其實只有兩個,一個是要給人擄獲費雲帆(方中信)的吸引力(這點交給方中信就好了,他只要演出被女主角套牢的樣子,就算成就女主角了)一個是讓女性觀眾也想對號入座的遭遇(在古堡奔跑、在古堡的花園吃早餐、老公是方中信耶!多令人羨慕啊!),只要達到這兩點,就已經算成功了,假如她被觀眾抱怨,恐怕是其中一點無法盡人意吧,這我也無從幫助起,我看戲自有自己排遣不滿的工夫嘛....

 而劇情只要有法國我就很high,變成上海場景我就down,看來,管他什麼東方李察吉爾、還是2007紫菱的,我只要在法國古堡做做一簾幽夢,就很開心啦(話說我有在片頭看到金字塔耶....該不會連埃及都去了吧?)


又見一簾幽夢

原作&編劇:瓊瑤(一簾幽夢)
演員:方中信、秦嵐、保劍鋒、張嘉倪

附註:本來我以為日本的野島伸司的詩意劇,可以跟瓊瑤匹敵,不過他近年來作品已不如早期出色,而瓊瑤數十年來都在亞洲市場有一定的分量,所以,本人決定還是瓊瑤勝!希望野島伸司再接再厲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