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0001.jpg

要讓觀眾相信仙俠的世界,特效一直都是很重要的存在,然後,也很害怕整部戲只剩下「特效」可以誇。陸劇的特效被嫌棄時,人稱「五毛特效」,幸運的是,《三生三世》系列評價都是頗高的。

《三生三世》小黑蛇一戰成名

《三生三世》最有名的一幕,莫過於凡人素素救了一條小黑蛇,為蛇吃肉的經典場面,小黑蛇其實是夜華的黑龍變小隻,被餵生肉還嫌棄,特效小蛇跟真人鬧脾氣,也把夜華的高冷瞬間變得傲嬌。電視版打造了不同的仙境,白金色系的天宮、桃林、崑崙虛,還有東海水晶宮、無妄海等,真實的攝影棚只有局部的造景,演員在綠幕前大飆演技,現場還有吵雜的風扇聲,後製把現實變成了幻境,大飄仙氣的氛圍。最重要的是「合成感」不能太違和,小小細節都會讓觀眾出戲。

截圖 2020-02-15 上午11.37.56.png

截圖 2020-02-15 上午11.38.46.png

截圖 2020-02-15 上午11.39.41.png

截圖 2020-02-15 上午11.43.39.png

如果只提小物太對不起特效公司,小說中的各種玄怪神獸,都只是文字敘述,特效公司當時還參考山海經,打造出夜華對決四大神獸的特效。要知道這些兇猛的怪獸,猙獰的表情和外觀,都是從零開始,耗費了許多時間和人力,而觀眾屆時只需要爽看夜華打贏神獸。這也是特效不喧賓奪主,但又不能太遜的存在感。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13.06.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15.44.png

報仇就是爽!玉清崑崙扇帥出水

特別要提一下青丘當時是雲南的普者黑風景區拍的,是屬於真景和實景的結合,綿延的山脈前擁有一片桃林,每到讓人機票錢都要掏出來了,而且,不得不提白淺從湖中召喚玉清崑崙扇那一幕,向觀眾宣告「報仇的時間到了!」女主角嘴角帶血,甩出玉扇親手了結反派玄女,也有特效助攻。

截圖 2020-02-15 上午11.54.08.png

截圖 2020-02-15 上午11.56.20.png

《枕上書》九尾狐生動,表情帶著少女心

《十里桃花》的好評,讓《枕上書》特效面臨只能更好,不能退步的命運。《枕上書》這次天宮造景也更華麗了(宮殿多蓋高了幾層),太晨宮也變大間,最特別的是九尾狐登場的時間變多了。女主角「白鳳九」因為暗戀東華帝君,不惜化身小狐狸當寵物,所以開頭數集都是小狐狸和帝君的互動,當帝君幫小狐狸包紮傷口、塗藥、給茶喝,還送上糖醋魚,打造涼亭供納涼,無盡寵愛也種下情根。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19.58.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4.55.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5.46.png

電視劇上演虛擬寵物和真人的互動,小狐狸還有被東華帝君和其他角色摸著寵愛的畫面,耳朵搖動、臉部表情變得更生動,才能呼應假寵物、真少女心的情節,可說是《枕上書》在細節上加強的成果。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38.45.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2.57.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8.47.png

雪獅連毛都在飄

更驚豔的是雪獅的設計,雖然故事中牠對女主角兇巴巴,但是雪獅打造的很帥氣,白色的鬃毛隨風飄逸,巨大的身軀和東華帝君打鬧,這麼大的雪獅還以為電影才看得到,以電視劇的特效成本來說,應該算是少見的了。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6.49.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7.12.png

截圖 2020-02-15 下午12.28.09.png

《枕上書》等於大型洗牌重練現場

0126 (14).jpeg

《枕上書》描述眾神仙的虐戀,登場的人物比《十里桃花》還多,當初東鳳CP成功吸睛無數觀眾,原本預告2019年播出,足足讓大家等滿12個月,終於在2020年初開播,和3年前《十里桃花》都選在農曆年時機。

《十里桃花》當初東鳳CP的劇情並非照著小說演,因為迴響太熱烈,劇組談下了《枕上書》翻拍版權,把白鳳九和東華帝君的故事,從頭到尾重講一次。以時間軸來說,男女主角的緣分,發生在白淺和夜華準備大婚的時候,她因為被帝君所救,為了報恩悄悄來天宮當仙娥,又化身小狐狸寵物陪伴在側,直到失戀為止。

0126 (3).jpg

「洗牌重練」是近年愛情劇很流行的劇情哏,《枕上書》天宮先報恩暗戀,下凡歷劫又是生死之愛,男女主角不斷重演「愛而不得」,可見《十里桃花》改編版和小說版仍是有些類似。當東華帝君重返天宮,已經沒有了凡間的記憶,忘了曾經深愛過一個人,而且還和白淺一樣,過了就算了,而且《枕上書》還會持續洗牌重練,壞處是有點鬼打牆(笑),好處是,這段要是有點無趣,還可以期待下一段虐戀,反正都是同組CP,愛怎麼虐都是他們兩人之間的事,一起來圍觀這大型的洗牌現場吧。

圖片來源:WeTV

PS.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特效是來自台灣的兔將影業,代表作《紅衣小女孩》、《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都曾入圍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他們還曾為陸劇《香蜜沉沉燼如霜》、《宸汐緣》製作特效。

《三生三世枕上書》特效是來自希娜魔夫(CINEMORPH),希娜魔夫是藝人連凱和矢野健太郎創辦的特效及特殊化妝公司,加上古天樂投資,成名作是陸片《流浪地球》,《流浪地球》在中國大陸票房高達46.55億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