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0002.jpg

泰國BL劇,最近比較多人稱腐劇,可說是泰國戲劇一大主流,其中2019~2020的跨年劇《待到重逢時》(Until We Meet Again・ด้ายแดง),打破最受歡迎的校園純情喜劇的路線,加入了前世今生、因果輪迴、家庭糾葛、同性禁忌虐戀的元素,讓故事刷出了全新格局,可說是泰國腐劇史上留名的一部佳作。這部戲另外一大看點,就是男主角愛做料理的超賢慧設定,而且他擅長的是泰國傳統甜點,男男主角也因甜點開始有了交集,全劇共出現13道甜點(包含被提到的),特地整理成一篇專文介紹,大家來認識泰國甜點吧!

1. 泰式千層糕/ขนมชั้น/Kanom Chan/EP01

multi-layer-sweet-cake-kanom-chan_34435-327.jpg

▲泰式千層糕。(Cr.freepik免費圖庫

"Kanom"是泰語「甜點」的意思。泰式千層糕是出現在第一集中,Pharm向Manaow和Team自我介紹時,提到想要加入烹飪社,Manaow說喜歡甜點,尤其是泰式千層糕(Kanom Chan)和泰式和果子(Luk Chup)。很多甜點的名字開頭都有"Kanom","Chan"是「層」的意思,泰式千層糕通常做9層,因為在泰國文化中,9有象徵繁榮、事業成功的寓意,所以做9層(最吉利),常出現在公司聚會或是婚禮等盛大慶祝活動。

截圖 2020-04-09 下午11.17.45.png

▲Manaow跟Pharm說喜歡吃泰式千層糕和泰式和果子。(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泰式千層糕是以木薯粉、米粉、綠豆粉、糖、椰奶,加上班蘭葉汁製成,也可製成其他顏色,而且用的是蒸煮的方式。

2. 泰式南瓜布丁/ฟักทองสังขยา/Sangkaya Fak Thong/EP01

9ThaiEggCustard-FilledPumpkin.jpg

▲泰式南瓜布丁。(Cr.Pholfoodmafia

泰式南瓜布丁是Team說喜歡的傳統甜點,這個甜點也時常在其他泰劇中出現。他在劇中和Win是副CP,而且副CP人氣非常旺,除了常有口福吃到Pharm親手做的甜點,還特別愛吃樂事洋芋片(Lay's)。

截圖 2020-04-10 上午3.14.11.png

▲Team講到泰國傳統甜點,就想到南瓜布丁,也是非常普及的甜點。(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整顆南瓜從中間挖洞,將籽拿出,接著打蛋、鹽巴、椰奶、糖攪拌後倒入南瓜盅,接著蒸熟,放涼後切開。

3. 忘吞糕/ขนมลืมกลืน/Leum Kleun/EP01

77256669_2669993046423970_7044913862105104384_o (1).jpg

▲因為口感太柔軟,翻譯取名忘吞糕。(Cr.Studio Wabi Sabi

忘吞糕的泰文"ขนมลืมกลืน",意思是忘了嚥,所以稱為「忘吞糕」挺不錯的。這是第一集中Pharm和媽媽一邊視訊時,親手製作的甜點,口感很像柔軟的果凍,搭配椰奶。而學長Dean吃了忘吞糕之後,破例更新了許久沒用的Facebook,為的就是把手中的忘吞糕拍照上傳,貼文寫著「未曾忘記(ไม่เคยลืม)」。

77418920_2669993223090619_3546361016067555328_o.jpg

▲Pharm做甜點溫柔又帥氣,每次都讓人想喊「嫁給我!」(Cr.Studio Wabi Sabi

截圖 2020-04-10 上午3.41.00.png

▲Dean吃到忘吞糕,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叫做Pharm,臉書發文「未曾忘記」。(Cr.Studio Wabi Sabi

D660ujoUwAAej51.jpeg

▲劇組一開始拍角色劇照時,Dean手中拿著的忘吞糕是用蕉葉杯裝的。(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忘吞糕的底座是綠豆粉加上白糖,用茉莉花水加熱攪拌成透明稠狀,再加上班蘭葉汁成為綠色,加碟豆花汁會變成藍色,或是其他食用色素等,甜點放到擠花袋中,在分裝在小杯,最後擠上白色椰奶醬裝飾。

4. 泰式和果子/ลูกชุบ/Luk Chup/EP02

78852432_2669993086423966_7449133274649067520_o.jpg

▲泰式和子。(Cr.Studio Wabi Sabi)

"Luk Chup"在台灣被稱為「泰式和菓子」,在大陸被譯成「露楚」,這個甜點正是海報中Pharm和Dean拿著的星星甜點,而且是宮廷宴會中常出現的小點心,後來流傳到民間,所以現在去傳統市場也會看到有在賣。甜點材料簡單,但是製作過程繁複,坊間大多是蔬菜、水果的樣子,劇中Pharm為了喜歡的學長Dean,特地捏成星星的樣子,只有他才吃得到特殊版本,這也是前世In曾帶給Korn吃的甜點,從前世到今生,這對戀人都沒忘記內心深處的那個味道。

collage0001.jpg

▲泰式和果子出現在主視覺海報中,星星是為愛人特別捏製的形狀。(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泰式和果子材料是綠豆沙、椰奶、糖、食用色素,去皮綠豆蒸熟,加上椰奶、糖攪拌,加熱攪成團狀,然後捏製成想要的模樣,接著沾上食用色素、果膠成型,大部分都製成蔬果的模樣。

5. 泰國花餃子/ช่อม่วง/Chor Muang/EP04

79376244_2691372130952728_3809829655922343936_n.jpg

▲泰國花餃子。(Cr.Studio Wabi Sabi

"Chor Muang"在台灣稱為「泰國花餃子」,是從泰皇拉瑪二世的時代就存在的皇室點心,至今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通常泰國傳統點心都是甜的,這道是鹹的,也被視為皇家菜餚。劇中戲劇社要拍微電影,因此Pharm代表烹飪社教女同學製作花餃子,還特地帶去給學長Dean吃,游泳池畔餵學長吃花餃子的一幕,萌翻了全校同學。扮演"Pharm"的男主角Fluke跟劇中2位女演員,拍戲前都有去學怎麼做這道料理。

79772751_2720810781342196_3975581523435847680_n.jpg

▲Pharm教戲劇社女同學捏花餃子。(Cr.Studio Wabi Sabi

79715342_2720810838008857_2217038508759973888_n.jpg

▲Pharm在游泳池畔餵Dean,畫面太萌了全校同學變助攻。(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內餡是肉末加上大蒜、香菜跟胡椒炒在一起。外皮則是用米粉、葛粉、木薯粉,加上蝶豆花汁攪拌。最大的特色是包法,外皮包內餡搓成圓球狀之後,用小夾子從中間到外圍,緩緩夾出一層一層的花瓣,最後會像一朵花一樣的形狀,接著再拿去蒸,夾得越翹越漂亮。

6. 月亮蒸糕/บุหลันดั้นเมฆ/Bulan Dan Mek/EP06

80492546_2735171719906102_6458133175267753984_o.jpg

▲月亮蒸糕。(Cr.Studio Wabi Sabi

"Bulan Dan Mek"在台灣翻譯成「月亮蒸糕」,在大陸翻譯成「雲中月」,發音念起來有點像布郎當咩~~是在泰皇拉瑪二世的時代被發明的甜點,"Mek"是雲的意思,"Bulan"是月亮,泰國人相信,做出雲中月這道甜點,可以預測自己的職涯前途,如果能夠完美地做出雲中月,表示職涯將很順利;如果你無法完美的做出雲中月,表示職涯將會遇到一些卡點。同時這是Pharm為了大學開放參觀日(Open house day),吸引高三生關注他們學系所做的點心,點心的寓意,也很接近學子選擇前途的象徵。小說作者真的很有研究呢。
 
作法:點心的中間是蛋黃做成,象徵月亮,藍色的外圍就是雲。材料有米粉、綠豆粉,砂糖,茉莉花水做成糖漿,然後還有蝶豆花汁,蛋黃,白糖等。外圍的「雲」就是用米粉和綠豆粉、茉莉花糖水、蝶豆花汁混合,中間的「月」則是蛋黃和白糖攪拌而成。然後用小杯子蒸雲的部分,蒸到中間還沒凝固,先取出蒸鍋,把中間的米粉水倒出,中間凹洞倒入蛋黃液,再去蒸第2次,這樣就完成了。

7. 綠豆沙麻糬/ขนมพระพาย /Kanom Pra Pai/EP06
 

81618205_2735171733239434_4432070340079779840_o.jpg

▲綠豆沙麻糬是結婚時登場的甜點,糯米象徵甜甜又堅定的愛。(Cr.Studio Wabi Sabi

"Kanom Pra Pai"相當於台灣的「綠豆沙麻糬」,大陸字幕組翻譯叫做「風之糕」,唸起來像咔濃噗拉派〜〜,這是「婚禮甜點」,常在泰國中部地方的婚宴裡出現,受到民眾喜愛。甜點的寓意很美,Pharm向學長Dean解釋:「外皮的糯米粉黏黏的,代表著堅定的愛情、堅定的關係,裡面包著蜜綠豆餡,意思是,甜蜜的愛。」嗯⋯⋯所以學長一聽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

81298719_2735172933239314_5886822535428833280_o.png

▲知道甜點的寓意,Dean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Cr.Studio Wabi Sabi

截圖 2020-04-10 上午3.03.04.png

▲教室初吻定情。(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糯米粉、蝶豆花汁或班蘭葉汁加水做麵團,內餡是去皮綠豆加入椰奶和砂糖,麵團搓成2公分大小,包入綠豆餡,接著再用香蕉葉墊著去蒸,最後再用椰奶、米粉、鹽巴調成椰奶醬淋在上面。

8. 椰絲糯米滋/ขนมโค/Kanom Ko/EP08

81917986_2764107607012513_3992113166090764288_o.png

▲椰絲糯米滋。(Cr.Studio Wabi Sabi

"Kanom Ko"有人譯作「米糰子」,Google搜尋「椰絲糯米滋」就找得到一樣的甜點,它是泰國南方的傳統點心,有吉祥的寓意,可用在宗教慶典。劇中Dean的爸媽要回國,妹妹Del想要做甜點孝敬父母,所以Pharm特地教她做「椰絲糯米滋」,當他在Dean家中的廚房和大家做點心時,整個安靜的家瞬間有了笑聲,Dean在一旁悄悄地看著,自小和家人分開的他,此刻難得感受到家庭的溫馨。

截圖 2020-04-10 上午4.44.00.png

▲Pharm在廚房教大家做甜點,整個家瞬間充滿笑聲。(Cr.Studio Wabi Sabi

82110546_2764113203678620_6499066842118619136_o.jpg

▲椰絲糯米滋也是糯米做的,令Dean想起甜甜的愛。(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糯米粉加水揉成外皮,內餡包的是棕櫚糖,做成一口大小,外皮可以用食用色素or植物果汁作成不同顏色,下水煮可以加上班蘭葉增添香氣,等到浮起來再沾椰子粉就完成了。另外一個Kanom Tom跟這道甜點很像,但是Tom比較大,內餡也不一樣。

9. 拉瑪二世版王冠/จ่ามงกุฎ/Cha Mongkut/EP10

82477713_2784714924951781_3244529367547641856_o.jpg

▲蓮花瓣包的Cha Mongkut。(Cr.Studio Wabi Sabi)

"Cha Mongkut"通常被翻譯成「王冠」,大陸譯作「王者糕」,其實和歷史記載的誤解有關。用Google搜尋Cha Mongkut,會出現一種橘黃色,宛若王冠的點心,類似蜜糖金花(Dara Thong)或金糕(Thong ake grajung),但這是披汶時期發明的甜點。Pharm做的"Cha Mongkut",是早在拉瑪二世就發明的點心,年代更久遠,另外,原本這道點心是綠色系,通常用蕉葉包,劇中Pharm在糯米糰添加班蘭葉汁,因為買不到蕉葉,改用蓮花瓣代替,所以原本應該是綠色外型,戲裡變成粉紅色,格外特別,其實也和前世記憶有關。

因為這兩種截然不同外型的點心,都叫做Cha Mongkut,很多泰國年輕人都會把這2個甜品搞錯,金黃色那個點心在區分時,會被叫做"GoldenStar(金星糕)"。《待到重逢時》播出時,喚起許多人去分析這兩種點心的不同,不少文章解釋這兩個點心的歷史,可見戲劇的影響力。

82344198_2784715871618353_332740419320283136_o.jpg

▲拉瑪二世版Cha Mongkut是綠色外型。(Cr.Newtv

82424036_2784715831618357_607629140991934464_o.jpg

▲泰國年輕人印象中的Cha Mongkut,又名金星糕,兩種甜點因史書命名錯誤,至今搞混的人仍很多。(Cr.Newtv

Cha Mongkut(拉瑪二世版王冠)作法:將米粉、糯米粉、綠豆粉混合,加上椰奶和糖、鹽巴下鍋混合,凝固後再加上麵粉用小火攪拌,接著加上瓜子點綴,再用香蕉葉用牙籤包起來。所以外型是綠色的,打開後來吃。 

Cha Mongkut(金星糕)的作法:用麵粉、蛋黃、椰奶和糖製成麵團,捏成圓形並畫下宛如南瓜的紋路,底部用西瓜子沾糖水炒熱做成瓣座,外型呈現金黃色澤,而且還會在上面用金箔點綴。

10. 椰絲豆仁軟糕/ขนมถั่วแปบ/Kanom Tua Pap/EP12

84940194_2813757538714186_6533097641826320384_o.jpg

▲椰絲豆仁軟糕。(Cr.Studio Wabi Sabi)

椰絲豆仁軟糕的國際知名度頗高,劇中Pharm和Dean約好新年去寺廟祈福,凌晨就起來準備料理要給僧人布施,其中準備了甜點「椰絲豆仁軟糕」,坊間會做成3種顏色賣,所以也有人稱三色椰絲豆仁軟糕,劇中Pharm用胡蘿蔔、南瓜、班蘭葉、蝶豆花做成四色,更是用心。因為甜點用到了綠豆,Dean想起了兩人第一次在超市初相見,身材高大的學長幫Pharm拿高架上的綠豆,Pharm瞬間湧上前世記憶片段而落淚,最後還受驚嚇跑了(好像半夜12點到了的灰姑娘)。

83881641_2813758748714065_6002483964600647680_o.jpg

▲去皮綠豆是泰國傳統甜點常用的材料。(Cr.Studio Wabi Sabi)

截圖 2020-04-10 上午2.35.35.png

▲Pharm因為去超市買綠豆,和Dean終於面對面相遇了。(Cr.Studio Wabi Sabi)

83644759_2813759698713970_2805644728496816128_o.jpg

▲Pharm不自覺淚流滿面,令Dean情不自禁為他拭淚。(Cr.Studio Wabi Sabi)

截圖 2020-04-10 下午7.17.20.png

▲想起Pharm那天落跑,Deam警告:「不准再從我身邊離開,不然拿綠豆丟你哦!」(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材料有去皮綠豆、糯米粉,以及糖和芝麻,椰子絲、去皮綠豆要各自先蒸過。糯米粉加入水和食用色素,或是蔬果汁,可做成不同顏色的麵皮,壓製成圓形扁狀,接著下水煮過,會膨脹變大。接著糯米皮按照順序,先沾滿綠豆,接著是椰絲,最後撒上芝麻和白糖混合過的糖粉。
 
11. 紅寶石椰奶甜湯/ทับทิมกรอบ/Tab Tim Grob/EP14

88280844_2871112096312063_5801346952457093120_o.jpg

▲紅寶石椰奶甜湯。(Cr.Studio Wabi Sabi)

「紅寶石椰奶甜湯」又簡稱紅寶石(Red Rubies) ,是泰國民眾非常熟悉又喜歡的甜點,紅寶石其實是「荸薺」,口感是脆的,且作法很容易。原作小說中,In的外甥女Alin喜歡吃甜點「紅寶石」,Pharm和前世的外甥女無法相認,而且前世的外甥女是Dean的母親,前世今生都有緣分,為了答謝Dean的父母允許了他和學長的愛情,第14集特地做了「紅寶石」給Dean一家人品嚐。

87835483_2871113096311963_7790167718199558144_o.jpg

▲Pharm餵Dean吃紅寶石,學長吃東西眼神永遠不在甜點上。(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荸薺去皮後切成骰子大小,加入紅色食用色素和水染紅。瀝掉水份之後,和木薯粉拌在一起,篩掉多餘的粉後,放到滾水裡煮到浮起,接著再撈起來浸冰水,就會有外嫩內脆的口感。另外椰奶煮沸後,加進班蘭葉、糖和少許鹽巴作成甜湯(剛做好是熱的),最後再把紅荸薺放入甜湯中。

12. 蕉葉杯椰奶布丁/ขนมตะโก/Kanom Tako/EP15

88150769_2871224106300862_6611274782577000448_o.jpg

▲蕉葉杯椰奶布丁。(Cr.Studio Wabi Sabi)

「蕉葉杯椰奶布丁」是台灣人也熟悉的泰國甜點,劇中Pharm在烹飪社正在做這道甜品,因為分心想著和學長Dean的周五之約,一時分心被燙到了。甜點最大的特色是他有上下2層,吃起來很有驚喜感。

88085743_2871224266300846_693382810211188736_o.jpg

▲Pharm做布丁一時分心被燙到了。(Cr.Studio Wabi Sabi)

作法:下層用糯米粉、玉米粉、綠豆粉,加入糖和茉莉花水攪拌加熱成稠狀,泰國人喜歡加入荸薺丁或芋頭或玉米;上層鋪上椰奶和綠豆粉、糯米粉、糖調製的椰奶油(類似鮮奶油的概念)。甜點有上下兩層不同口感,最後盛裝的「蕉杯」,是用班蘭葉製作成小方形的杯子(得用到剪刀和釘書機)。

13. 茵他儂/ขนมอินทนิล/Kanom Inthanin/EP17

截圖 2020-04-10 上午2.11.24.png

▲Pharm在大結局教同學做茵他儂。(Cr.Studio Wabi Sabi)

"Kanom Inthanin"口感類似粉圓,甜點做成綠色的一口大小,搭配冰涼椰奶甜湯最好吃。這是完結篇中,Pharm在烹飪社教同學製作的甜點,當時他很混亂和Dean的關係是不是愛情,兩人分開了3個月,雖然沒有見面,但是私下一直用Line聯繫,烹飪筆記裡,還有Dean當初寫給他的紙條「謝謝你」。

截圖 2020-04-10 上午2.10.54.png

▲茵他儂口感像粉圓(cr.MAEBAN TV)

作法:樹薯粉混入班蘭葉汁,加熱攪拌成綠色稠狀後,再加入白糖。另外用白糖、椰奶、少許鹽,加熱調製椰奶甜湯,可以加班蘭葉增添香氣,綠麵團用小湯匙舀成一塊一塊,放入冰涼的椰奶就完成。

 


arrow
arrow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