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701763184.jpeg

2022夏天最意外跌坑的就是《沉香如屑》
事前對這部劇簡直就是"不屑一顧"
怎知一踩竟誤陷深淵(跑去B站看很多cut的那種)
出坑前,得記錄下自己瘋魔的兩個月(而且實在不想照著對岸的腦迴路走)

 
▶入坑的剎那
 
話說為什麼偶會煞到這部了?
其實一開始,偶也是看得昏昏沈沈不太在意,直到EP9地涯篇上演,顏淡拿著糕點去找失明等死的應淵,趁他碎碎念之際塞一口,瞬間,應淵認出小仙侍身上的菡萏清香是顏淡,這時顏淡還很幽默勸他吃&勸他活,殊不知光是她敢待在地涯死都不走,已經讓應淵激動萬分了。從那一刻起,不管各種故意而為的誤會襲來,男主角每一次都分辨得出顏淡,而且從不會認錯。
只是明明男女主角腦袋都這麼清楚,但還是開虐了😭

Screenshotter--99-29’02”.jpg

Screenshotter--1010-7’12”.jpg

 
▶對稱美學⇄前後呼應 

陸劇有時集數過長,很容易出現故事走偏,人設前後不合邏輯,支線劇情拖延種種缺點。

Screenshotter--22-35’35”.jpg
《沉香如屑》的劇情其實很有仙俠劇老梗的集大成,說穿了也不算太有創意,唯一一個亮點,就是把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寫的特別有邏輯,很重視前後呼應,對岸特別取名為"對稱美學",也因此,男女主角人設也不是傻子,虐度自然變得更高,宛如研究所等級的虐。(其實我本來也想躲得遠遠的😅)

Screenshotter--1010-4’17”.jpg
故事以"神仙不可有情"的天條為出發點。
 
青離應淵帝君活了萬千年,懷著身懷修羅族血脈(比魔族還可怕的族)的秘密,活得禁慾克己,愛上了菡萏仙子顏淡,他深知情罰會讓小仙子灰飛煙滅,想盡辦法要讓她避掉情罰,相認不得,也說不得自己的感情,為了保著她的命,咬牙告訴顏淡,我已心許蒼生,再也容不下旁人。
 
他跟所有仙俠劇的男主角都犯了一樣的錯,就是以為這樣做是為她好。
   
應淵以為這樣做顏淡就會不愛他了,卻錯估了愛情的堅持,沒想到用情至深的不只有他一個,這般切割讓另一人心死如同身死,最終也是灰飛煙滅,殘忍度絲毫不輸情罰。辜負了這段情,他後來都活在贖罪的痛苦深淵,自知再也還不清。
  
我喜愛看仙俠劇,是因為故事生生世世輪轉,好像洗牌重練,男女主角傷情一世,下一世格局逆轉。這次《沉香如屑》與其說"洗牌重練",更重視"命運複製貼上",只是這次絕不放手。
 
應淵下凡歷劫變成凡人唐周,沒有仙憶的情況下,又邂逅失去天界記憶,已經是蓮花精的顏淡,他們這次變成破案好搭擋,尋找失落凡間的四大神器。唐周好幾次可以放走妖精顏淡,他卻每次用不同理由不放人,步離鐲很失禮綁住顏淡的自由(都以為在看泰劇了),逼人家當丫鬟侍奉。妙的是,顏淡也沒有不喜與他一起冒險。雖然理由牽強點,但是他們共同經歷了人間六妄七情八苦,除了旁觀別人的愛恨情仇,最終最痛的更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
  
唐周的凡間命格斷情絕愛,但是他又再一次愛上顏淡,法環灼燒懲罰他動心,即便受81道鞭,也不願意放棄喜歡顏淡。他對愛情的堅持,彷彿上一世的顏淡,也呼應著應淵當時內心希望的"來生我絕不會放手",甘願放棄生來被賦予的門派使命,只想跟顏淡在一起。
 
經歷了兩次遺憾,造就應淵2.0不會再放棄愛情。蒼生很重要,顏淡也很重要。
也就是說,所以這部絕不能be(bad ending)
 
▶破解小愛大愛的死局

Screenshotter--1818-28’27”.jpg 

編劇設下一個格局很大的死局。
第一階段,應淵1.0心許蒼生,話不全然是違心的。顏淡當時為愛成痴,死才能終結,應淵為了保全她的命,不得已焚斷她情根助其重生。
第二階段,唐周棄了義氣風發的捉妖人生,人之將死,他只想和愛人在一起。但是顏淡後半段已經恢復記憶,想起情傷,更想起應淵有守護蒼生的使命,不能讓唐周灰飛湮滅。
 
守護三界=大愛
執著愛情=小愛
 
小愛與大愛一直是男女主角的選擇題。每個階段男女主角都沒有共識。
因為最終都會有人為了蒼生犧牲自己,他們終究不能選擇小情小愛只有自己好。

Screenshotter--1515-17’59”.jpg

Screenshotter--10LINETV--34’12”.jpg

所以最終到底要怎麼收尾,就是《沉香重華》的使命
 
《沉香如屑》比喻的是男女之間逝去的感情已經難以回頭
應淵2.0百般痴纏,如果沉香重燃,妳是否願意回心轉意?
故事後段最精彩的,其實是應淵如何先解決天界的困難,然後重新挽回顏淡的心。
 
但是此時的顏淡已經心知肚明,萬一三界有難,她終究會是那個被應淵割捨的人。
他們的心態不斷的轉變&成長。
應淵或許心懷蒼生,但他也不是沒有私心,一次酒醉就吐了真心話"你別放下我"。他是天界唯一最能出來打的戰神,危難時刻不得不站在最前線,但是他難得喊弱一回,求著他愛的人別放開他的手。(好可憐)
顏淡最大的心結,就是必要時刻她總是被放下的那個,她為應淵兩度剜心,劃心頭血,彷彿割肉般救他一次又一次,換來的都是自己傷情。她後來也領悟了,蒼生有很多要守護的人,也不想看到世界毀滅,所以她知道,她愛的那個人會為了蒼生付出,哪怕是自己的生命。
 
不過呼應著一開始地涯相伴,當時世界彷彿只有他們倆,她曾跟應淵說,你的安康我來守護。

Screenshotter--1010-6’42”.jpg

所以應淵獻出元神封印了修羅大軍,步上母親的命運,因為三界永存,顏淡才能好好活著,是他最大的願望。但是他的命運沒有就此劃下句點,因為他有顏淡不惜用生命愛著他,願意拿命相殉,用菡萏的元神守護著他的元神,兩個人從此得以一起重生。
 
大部分的人都解讀是結局是昇華的愛情~
難道不能解讀是堅定不移的愛情,總是可以逆轉奇蹟嗎?
最終解開死局的還是應淵和顏淡,平定所有動盪之後,終於可以廝守。
 
不過劇集把句點放在應淵元神封印,顏淡殉情,雙雙領了"便當"
再放番外,描述他們重生&過著千秋萬載攜手共度的人生
讓故事同時有be&he兩個結局讓觀眾體驗
 
只是我覺得,真正的結局應該是"菡萏再開人廝守"
不是成就大愛雙雙殞命....(我還傻傻滑進度條不相信就這樣沒了)
其實不需要太琢磨be的部分
其實有點辜負很多熱衷悲劇美學的觀眾
因為它很明顯就有還有後續,不是真的就這樣沒了
畢竟真的有電視劇真的悲劇收場,相較下那才是真的心痛難耐(仙劍奇俠傳一)
#希望這樣的輿論操作是最後一次了
 
▶強強聯手真的很少見

Screenshotter--2525-2’21” (1).jpg

這次會誤入深坑,主要是一開始太小瞧故事後座力了,畢竟開虐的仙俠劇又不缺這一部。而且仙俠劇看似虐,重點是要甜虐交加,悲過一次才會珍惜,最後還是要圓滿的句點,觀眾才不會白圍觀這三生三世。

第二個就是,男女主角顏值實在不是偶的菜😅,哪怕是我以前也看過楊紫的《香蜜沉沉燼如霜》。

但是最可怕的就是,因為顏值不是我的菜,我卻看了下去,這只有演技好可以形容了。而且楊紫兩行淚直直落,又是原聲配音,即使有幾集只是特效花在演,有她的原聲配音,就覺得這幾集她也待在男主角身邊。感覺她很努力要區別出《沉香》顏淡&《香蜜》錦覓的區別。嚴格來說顏淡後期不是一個為愛執著的角色了,最後的最後,又還是為愛做出很大的犧牲,也是很讓人喜愛的角色。

成毅隱忍的演出都讓人很揪心。尤其是很多次想要摸顏淡,又強忍著淚水把手收回去,讓人覺得超虐!最厲害的是當唐周穿應淵的衣服的時候,氣場完全不對!整個就是很想叫他"脫下來",問題是其實兩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居然可以有此層次,實在很強!抱歉偶以前不覺得你帥....我真的錯了....🙏🙏🙏希望你永不塌房😅😅😅

但不得不說,幫應淵/唐周配音的張杰,其聲音真的非常加分,尤其是衍虛天宮裡面問顏淡"那妳告訴我,妳想要什麼?"。天刑台受情罰不捨喊"顏淡",還有渾身傷回到地涯茅屋,看到顏淡幻影說著"別走...顏淡..."那個哽咽深情的聲音真的讓人很想哭。

Screenshotter--1212-24’44”.jpg

Screenshotter--1212-25’05”.jpg

追陸劇嘛...有時候顏值比較像是第一考量,看了對眼才能看下去,男女主角顏值有種CP感更是關鍵,越有火花越厲害,近年很難期待男女主角都是大咖等級,要找兩個演技都很好的,更是不大能期待,只要選角符合故事感,是自己喜歡的就好。仙俠劇又給大陸觀眾"古裝偶像劇"的印象,導演帶得好劇情交代得好,演技自然會發揮被大眾看見。

Screenshotter--2323-39’37”.jpg

Screenshotter--2424-3’25”.jpg

Screenshotter--26LINETV--8’42”.jpg

Screenshotter--29LINETV--16’24”.jpg

但是楊紫&成毅,具備了讓故事更美好的演技。而且還能互補,該落淚的場面,每次都是哭得真情意切,讓人也跟著很投入故事的虐性。還可以一起拍長台詞,兩人都各自有大飆演技的光芒時刻,與其說顏值帶出CP感,更像是演技帶出CP感,讓偶不知不覺就淪陷了。

Screenshotter--1515-21’44”.jpg

Screenshotter--9LINETV--17’50”.jpg

唯一可惜就是,《沉香》本來是單元劇模式,男女主角凡間經歷許多事件,這些"事件"就是每個單元,但是配角演員沒有太能撐起這些六妄七情八苦的故事,還有支線劇情和故事主線不太有連結性,像是因為劇集集數長,某些角色的故事線短話長說,也沒有令人覺得衍生的故事線有興趣。部分演員演技還是不夠有說服力,畢竟楊紫成毅有今天,也不是一天兩天歷練而來的。男女主角的故事線太搶眼了,其他的支線顯得沒有看頭。

《沉香》支線&印象深刻的,No.1推計都星君(無間道概念),No.2假帝尊(諜對諜應淵很精采),No.3玄夜染青。(餘墨...抱歉...)
 
因為我知道我喜歡的CP都很難再搭(我沒有那種命😭)
而且《沉香》選角好像經歷很多風風雨雨
但還是覺得....成毅配楊紫真的是頂級配搭呀(世間少有) 

Screenshotter--20LINETV--22’22”.jpg

Screenshotter--20LINETV--22’30”.jpg

 
p2878652892.jpeg 
📺 沉香如屑沉香重華 戲劇資訊
 
原著:蘇寞(沉香如屑)
總編劇:張鳶盎
導演:郭虎、任海濤
主演:楊紫、成毅
集數:59(沉香如屑38集+沉香重華21集)
片頭曲:紅塵錄/張杰
片尾曲:沉香/張杰、張靚穎
配樂:譚旋
製作公司:歡瑞世紀
大陸播出:優酷
台灣播出:LINE TV、LiTV 、MyVideo
國際串流:Netflix 

 

 
附註:
#很多劇情前後呼應讓細節控忙得很而且很開心
#原著裡餘墨才是女主角最終選的人
#上始元尊跟帝尊戲裡設定是姐弟
#餘墨九鰭一族全滅那劇情超像琅琊榜真的可以嗎
#螢燈真的超煩雖然知道她是對比顏淡用的
#Hashtag還想得起這角色名字已經是偶最大的寬容
#花精一族根本犬死賞
#計都星君其實剛開始對應淵是真的滿好的
#計都星君無論怎麼努力都沒有升官的痛這點好像滿有上班族共鳴的吧😅
#北溟仙君大好人不過他後來還有登場兩次
#直到現在看到一些片段還是會揪心
#應淵重生應該是當地仙了
#成毅還是吐血吐太多了
#劇組不會以為吐血觀眾就心疼很有效吧
#顏淡最後走向應淵兩人手拉著手很美好
#隱隱約約彌補到香蜜男女主角一家三口卻沒有對視場面
#本劇總編劇張鳶盎其實是香蜜的編劇之一
#沉香如屑
#沉香重華
#出坑紀念


arrow
arrow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