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使壞是什麼情況
他們通常壞到令人恨之入骨
讓被迫害的你 無法清楚的辨識出他其實在幫你
而好人使壞的結果
也必須承擔被反擊的後座力

說穿了 好人使壞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但是 高峰他卻作了這樣的好人!

那麼!正式為各位介紹香港TVB的《酒店風雲》!

※當大俠碰上了三隻小豬

 香港的商場鬥爭劇是她們最招牌的劇型之一,往往都會擺出最大的演員陣仗,來詮釋商場的角力、家族間的嫌隙。最近台灣八點檔流行起來的商場劇,也是源自於香港,所以在看《酒店風雲》的時候,覺得故事的節奏跟看台灣的八點檔粉像,但是台灣的八點檔故事進展還是比香港慢數十倍(因為台灣是出了名愛作百集長劇)。講到「風雲」就會想到傷我最深的《笑看風雲》,這部電視劇也是我最後一次認真看香港的商場鬥爭劇(因為不想再看到掛點的主角之類....)。今年的《酒店風雲》,延續了以往的風格,其中也有一些小小的新意,而這些新意,或許來自於日韓戲劇的影響也不一定。

 《酒店風雲》描述皇廷酒店的創辦人王玉廷年事已高,盼望把家族事業交給三個兒子打理,但長子啟業優柔寡斷,只聽老婆言;次子啟志自視過高,玩世不恭;三子啟傑血氣方剛,又因為是庶出之子,與兩位兄長經常針鋒相對。

 王玉廷失望透頂,將名下的股份轉讓給旅美歸國的飯店獵人─高峰,讓他成為皇廷最大的股東。之後王玉廷更意外身亡,三個兒子沒時間為喪父心痛,因為他們發現繼承不到皇廷的一切,還多了一個眼中釘。

 這是王玉廷給他三個兒子最大的試煉與懲罰。高峰以最大股東的身分入主皇廷,迅速的成為掌權者,美式的管理風格迅速在皇廷集團建立起威信,博得員工的信任,甚至介入王家三兄弟的家族紛爭,扶助王啟傑與母親對抗兩位兄長,爭取應得的家產,他一步步滲透到三兄弟的內心,佯裝會與他們並肩作戰,最後再露出真面目,成為他們的敵人,最後讓王家三兄弟變得一無所有,面子裡子輸的一乾二淨。

 高峰暱稱他們是三隻小豬

 

 

 

 

 對高峰來說,王家三兄弟就像是童話裡的三隻小豬,他戴上野狼的面具,不費吹灰之力撂倒了他們。當王啟傑正式向高峰宣戰,誓言一定從他手中將皇廷搶回,高峰的目的才開始起了作用....。

  之所以百般迫害,逼三兄弟入絕境,是他允諾老董事長,要鍛鍊三兄弟的手段。高峰為了報答王玉廷再造之恩,提議與王玉廷演一齣戲,讓他以敵人之姿出現在三兄弟的面前,讓他們嘗到挫敗的滋味,體悟到對抗外敵,唯有團結一心,進而促成三兄弟的和解。王玉廷的意外身亡,並沒有讓高峰打消報恩的念頭,為了兌現承諾,他令自己成為這場紛爭中的大魔頭,令王啟傑痛悟,主動找上兩位哥哥談和,更暗地裡替他們與覬覦皇廷敵人展開對決,寄望他們自發性東山再起之時,他可以雙手奉還皇廷。

 僅僅為了報答老董事長的提攜之恩,高峰賭上了自己的事業與人格,他的連番攻勢,對王家三兄弟來說,表面上是咄咄相逼,實際上卻是在測試三兄弟的韌性,高峰的角色在武俠世界來說,就像是一個懲奸除惡、鋤強扶弱的大俠。大俠的戰鬥力跟三隻小豬相比,大俠則是一路領先!
  
※問題是大俠也有摔跤的時候

 但是人的無限潛力往往超過預期。高峰沒有料到主動創造與三兄弟間的仇恨,導致後來被反撲的力量給重擊。

 痛改前非的王啟傑,先去挽回了皇廷老臣權叔的支持,再使力讓兩位兄長甘願團結一心,三人在皇廷從頭做起,他們一一解決高峰指派的任務,保住自己在皇廷的地位,越來越認真打拼,更無時無刻記得與高峰的不共戴天之仇。團結的力量果然很大,他們也逐漸建立起自己的風格,但還是太過盲目,導致敵我不分。以為來自親戚鄭永發的支援,是最真誠的協助,其實鄭永發才是最不安好心眼的人,一直在伺機而發準備接收皇廷。

 認錯幫手的三兄弟,在鄭永發的挑撥離間下,竟揭發了高峰不堪的過去,並傷害了高峰苦尋已久的生父,與高峰假怨變真仇,高峰的冷靜一夕間瓦解,好友力勸高峰謹記此行的目的,要他堅持報完恩一切煙消雲散,但高峰卻沒料到因此會賠上他的事業夢,還有渴望已久的親情、甚至是愛情。

 一開始佯裝敵人的代價太大,高峰的俠義心腸也開始動搖了....。他憤恨與三兄弟間竟產生真正的仇恨,讓他正式決定中止報恩的行動,開始作出失控的反擊,三兄弟終於得知高峰原本的目的,竟是為了輔助他們長進而來....。

※大俠組成的MM正義連線

 《酒店風雲》劇中最吸引我的有兩個男人:一個亦忠亦邪的高峰(Martin),還有他的好友龍國祥(Mark),他們是在美國就一起打拼的事業搭檔,Mark是律師,見證了高峰與王玉廷的協議。高峰跟龍國祥的情誼是本劇的很難得的景色,他們住在一起,計畫如何給三兄弟教訓,經常喝紅酒,慶祝報恩之路越走越順利。兩人組成的正義連線,簡稱MM連線,一開始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MM連線最高!

 

 

 

 

 不僅如此,Mark是高峰一起下象棋的好對手、他的泰拳教練、必要時還充當他的司機。是一個「多功能」的至交好友,在高峰不敵三兄弟反撲的力量時,Mark提醒高峰不可以忘記報恩的初衷,數度及時地避開對方設下的陷阱,儘管最後遭到鄭永發的引誘,Mark也不曾背判好友。而高峰對Mark也是百分之百的信任。

 這對好友什麼都很強,就是不敵美人計。高峰愛上了皇廷的公關經理碧琦,但碧琦其實是鄭永發潛藏在皇廷的一個棋子,碧琦也是為了答謝鄭永發的再造之恩,打聽重要的機密洩漏給鄭永發,讓他提防高峰的設計;龍國祥愛上的人更恐怖,居然是鄭永發的女兒可兒,可兒繼承了父親狡詐的心機,善良的臉孔其實內心險惡,在Mark的面前裝的楚楚可憐,讓心如止水的Mark也動了情。

 一面嘆氣他們兩個怎麼這麼衰,愛上了棘手的女人,但是這兩個女人,也確實有惹人憐愛的一面,只能說鄭永發身邊的女人,都擁有「致命的吸引力」,讓MM連線過不了美人關

  另外,MM連線心腸好到異於常人,其實認真想想,王家三兄弟跟皇廷跟他們兩個一點關係都沒有,一個是為了報恩,一個力挺好友,回港跟王家人牽扯不清,結果快要賠上了親情,甚至愛情。

※酒店風雲的愛情風暴

 《酒店風雲》的感情糾葛不算複雜,但看的令人緊張。高峰與碧琦像是諜對諜的試探。碧琦為了報恩聽從鄭永發的命令,接近高峰,讓他誤認自己是他在美國一夜情的對象,而碧琦優秀的工作態度,不為人知的辛苦,牢牢的吸引了高峰。不過碧琦越與高峰親近,越無法利用高峰的真情,於是陷入了情義兩難,而高峰在Mark的提醒下,即使察覺了碧琦的來意,卻也在愛與懷疑當中掙扎,兩人無法愛的坦然,但也愛的一發不可收拾。

 Mark只是可兒利用的一步棋,是她為父親打探消息時尋找的對象。不過Mark不像其他男人對可兒有非分之想,Mark對可兒總是溫柔有禮,不知不覺中,可兒在Mark面前也呈現出她更真實的一面。

 除了高峰與碧琦,可兒與Mark,故事的另一個男主角王啟傑,從好打衝動的三兒子,到明智穩重的總經理,在高峰的刺激下漸漸成長,他的奮發圖強也吸引了故事另一個女主角─李開心的傾慕。開心原本是一個賣魚妹,因哥哥與啟傑是朋友而結識,在啟傑陷入低潮時一直陪伴在側,更為了啟傑到皇廷工作,從警衛到業務,努力向上想要幫助啟傑;而鄭可兒多年來一直喜歡啟傑,開心的出現阻撓了她的愛情,於是可兒暗中使計讓兩人疏遠。

 啟傑一心復仇並無意陷入三角戀的習題中,甚至因為不理性的復仇計畫,讓開心感到失望,決定離開傷心地,到菲律賓展開新的人生。啟傑失去了開心,才明白到她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之後兩人在異地重逢,愛火重燃,此舉令可兒心生妒意,作出更可怕的事情導致悲劇降臨。

※酒店風雲的小小新意

 《酒店風雲》有許多特別的地方。也許是自己太久沒看香港的鬥爭劇了,這次看可說是相當投入。很多以往傳統的劇情進展,在《酒店風雲》中卻沒有出現。 

 首先是商場鬥爭劇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奸大惡之輩,她們往往作出讓人恨之入骨的事,陷害好人到觀眾不想讓他們見到明天的太陽

 不過在《酒店風雲》中,最壞的可以說是高峰,而他其實是個好人,第二壞的鄭永發,可說是全劇真正的惡人,但他其實工於心計也敗於心計,幾次與高峰的鬥法,都居於下風,不過他手上的兩個美人,倒是因此攪亂了高峰的報恩計畫,但最終仍沒有達到目的,也嘗到了老天爺給的報應。

 還有就是這類劇型,在劇中掛點的角色會非常多,但是《酒店風雲》卻很罕見的沒死什麼角色,但是詳細的人數就暫時保密,各位看了便知道。

 劉丹叔叔....在這部戲算是友情客串....但是角色很關鍵!

 第三就是反分裂!在香港的商場鬥爭劇中,兄弟相殘或是朋友反目、商場競爭都是在所難免,不過第一次看到關係惡劣到極點的三兄弟,在故事中段竟然呈現和解的局面!最血氣方剛的小弟,找上了兩個哥哥,告訴他們唯有團結才能贏回家業,爭取到了兄長的認同,開始復興王家的行動,一次又一次完成了高峰半刁難的任務,三兄弟的情誼也日趨穩定,最後竟形成感情溫馨的一家親局面,三人完成了工作,一起在7-11吃蛋塔的熱絡情景,是本劇最經典的畫面之一!

 最後就是好人壞人大轉變!這次飾演奸人的鄭永發是姜大偉、美麗女間諜是郭可盈,他們以前都是演好人的,而且經常被壞人害的遍體鱗傷,這次可是奸計盡出的反派,讓人看了實在過癮(因為好像在報以前的仇);而這次歸在好人隊的馬德鐘、龍國祥、王家老大&老二,以前在TVB多少都演過壞人的,這次可通通是被「相害」的好人團,呈現出一種很新鮮的畫面,看主角好人使壞,又看以往演好人的演員轉型詮釋奸角,在追看的時候,感覺很過癮。

 在這類劇型中,其實演心地善良、純粹的好人是最吃虧的,往往受很多苦(例如笑看風雲的林貞烈....),還是要堅強一點,提防沒來由的陷害,才是令人敬佩的角色。不知道看完全劇後,你有沒有最欣賞哪個角色?

 看這部戲敢不愛上我?!

 

 我已經決定啦!投靠MM連線才是王道!

本劇資料

酒店風雲官網  http://tvcity.tvb.com/drama/revolving_door_of_vengeance/frontpage/index.html

主演:馬德鐘、郭可盈、吳卓羲、官恩娜、姜大偉、姚子羚、劉丹、韓馬利、蔡子健、莫家堯、楊婉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