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棟名為「醫院」的建築物中  每天都上演著生老病死的畫面
 目賭這一切生命循環的醫護人員們 他們內心裡都隱藏著什麼體悟?
 面對成千上萬需要救治的病患
 以及他們投注的信任 醫生有如神一般被尊敬
 這麼崇高的地位背後 醫師的使命感
 究竟帶領著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物?
 「白色」象徵神聖 穿上白袍的醫護人員
 像神 像天使 因為他們有拯救蒼生的力量
 世人對醫生的期待 讓他們不願意去想醫生也是平凡人
 有時也不乏貪婪 脆弱的一面
 
 日劇《白色巨塔》赤裸裸描述的,就是醫院制度裡隱藏爾虞我詐的灰暗面,故事中的角色在白色的象牙塔裡爭權奪位,甘願攪進這名利的漩渦之中。

※兩名醫師,兩種堅持

    在《白色巨塔》的故事敘述兩名醫師的人生。財前五郎是食道癌專門的外科醫師、里見脩二是內科的醫師,兩人因為同期所以有些交情,財前擁有高超的醫術,並為此沾沾自喜,身為醫大副教授,期待指導教授—東貞藏退休後能提拔他升為教授,但是東教授對於財前自視過高缺乏醫德,不願加以拔擢,師徒從此反目,無法得到教授支持的財前,在丈人財田又一的幫助下,成功地賄賂了內科部長鵜飼良一,進而爭取到醫院內其他教授的支持,此舉讓里見相當不以為然,他從來不願意為了昇遷而對教授巴結奉承,財前汲汲營營於教授之位,他卻我行我素。財前治療病人採取選擇醫富不醫窮、里見主張每個病人都要平等對待;遇到棘手的治療,兩人縱使理念不同,里見會為了病人著想求助於財前,財前就算顧慮主治醫生的面子,不願意逾矩破壞上下關係,但最後為了成為醫大首屈一指的名醫,還是想盡權宜之計答應里見的要求。
    里見對於財前的醫術打從心底佩服不已,但財前越來越積極教授的地位,並為此賄路上司的行為,讓他無法茍同,財前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要求里見的協助,最後只換得了里見的不屑一顧,兩人的同期之情也出現裂痕,終於形同陌路。
    醫術精湛的財前,並不是一般戲劇中描述的反派、惡人。他出身貧困,一心想出人頭地,自負醫術比老師勝出,苦熬多年等到升任教授的機會,期待名譽地位的加冕,不願永遠聽命於教授,他寄望爬到最高的地位,被後輩尊敬,從此改變日本的醫療事業,對於自己爭取的一切感到理所當然,他承認自己有野心,但他把野心當作奮鬥的動力,說穿了不過是太執著。除了野心太強,對於母親的掛念、丈人的尊敬,以及心愛的女人,他都是認真相待,即使是經常唱反調的里見,在他心中也存有些許敬畏與倚重;醉心研究的里見,也不是一般戲劇中描述的正派、完人。里見只求盡一個醫生的本份,讓病患受到最好的照料,升遷前途他雲淡風輕,里見也祝福財前的將來,但是為了教授的地位,用盡賄賂巴結之能事,讓他對財前感到失望。作風幾乎可以稱為聖人的里見,為了達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成天埋首工作,卻因此忽略了家庭,妻子為他默默承受了不少人際關係上的壓力、體弱多病的孩子也無法親自照料。為了理想,里見在不知不覺中犧牲掉家庭的圓滿,但是他依然故我,換句話說,里見和財前最相像的,就是「堅持」二字。

    他們都不是一個「善」、一個「惡」字可以蓋棺論定的,人性本來就是如此,偶爾有反骨的一面,不想向現實屈服;偶爾也曾被利慾薰心,迷失本性,但經過一番歷鍊,終究找到自己最適合的生存方式。財前與里見彷彿像是現今社會兩種人物的縮影,一個在現實的你爭我奪中,企圖贏得最後的勝利;一個寧願遠離紛爭,我行我素一輩子,卻沒發現身邊的人為了他的雲淡風輕,也付出不少代價。有一點讓人不得不敬佩的,是財前與里見,不管受盡多少質疑,或是身邊的人遭到磨難,他們永遠堅持自己的理念,到死都不肯妥協。這種不輕易動搖的決心,不也是讓偶爾被挫折所傷的自己,想要逃避現實時,最好的借鏡。

※醫生是人,並不是神

    《白色巨塔》這部戲第一部講的是教授奪位戰,第二部講的是醫療糾紛的問題。財前如願當上教授,卻因為太過自負,導致病患過世,財前堅持自己診治的過程中沒有錯誤,並再度商請醫界的權威人士出庭作證;里見則是心痛於財前高傲的態度,不肯對家屬致歉,於是他不顧醫院的施壓,坦然地決定出庭為家屬作證,與財前再度產生對立。
    《白色巨塔》原著是四十年前的舊作,撰寫這本小說 的山崎豐子當年是社會線的記者,以她多年的採訪經驗完成這部小說,最令人感慨的,莫過於四十年前就已經存在的醫療過失糾紛,直至現今仍然沒有消失。財前的醫術造就了他不可一世的性格,也因為他的不可一世,讓他造成了病人的無辜去世。在醫療劇的故事中特別容易體會到生命的重量,小小的輕忽都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財前為了一己之私,就這樣讓病人在不知原由的情況下撒手人寰,留下震驚的家人,面對家屬的失望,財前又不肯放下姿態,只強調手術過程沒有任何的錯誤,一條生命的無故離世,整個事件帶給財前最大的衝擊,不只是名譽上的折損,而是讓他深切了解到生命的脆弱。身為一名醫生,財前一心只想著升遷,醫術變成他得名獲利的工具,卻忘記醫生最重要的使命,忘記病痛帶給人多大的無助,人的生命又豈可容許片刻的閃失!醫療過失最痛苦之處,是辜負了對醫師充滿信賴的病人及其家屬,從此醫病之間信賴感出現了問號。醫療是健康出現問題時,所要仰賴的機制,絕對不能夠小看生命的重要性。

※生命這東西,你(妳)怎麼看?

  《白色巨塔》還有一個值得再三回味的,就是財前與里見之間的關係。如果形容他們倆之間是友誼,感覺還不怎麼貼切,在劇中兩人都只對外說:「我們是同期!」而已。他們都在乎對方,表面上理念不同,像是永遠的敵人,但面對共同的問題,最了解自己的也只有對方而已。里見的妻子—三知代曾經對里見說過:「財前是你最好的朋友!」。達成升官願望的財前,也想著以後要拉里見一把,他的城府太深,到頭來唯一信任的只有和他唱反調的里見;不和人同流合污的里見,也沒有同一陣線的醫師夥伴,反而是財前對他的了解、偶爾產生的爭執,無形中成為他堅持下去的力量。這種彼此競爭成長的情義,也是世間難尋。

  老人家總是會這樣告訴年青人:名利、金錢、慾望,都是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到了生死的當頭,再怎麼汲汲營營,終將離你遠去。其實會離去的,又何止這些?就讓年輕人去拼吧!不要總是活在長輩的羽翼下,在父母的安排下成長,縱使每一步都安全,但是卻永遠不知道獨立的可貴。不管是財前、里見都對自己抱持著信念、憑著信念去堅持,積極的實現想達成的目標,即使最後不見得成功,也不會後悔走過這一遭。人一輩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太多,不只是浮華的一面,喜與悲到頭來也是一場空,因為到頭來都會失去,選擇從來不去投入,不如好好的在這輩子闖蕩一番,學著用自己的觀點來明辨是非,有夢就去做,有理想就要堅持,享受一個不輕易妥協的人生,直到閉上眼的一刻!

人有了錢以後,就想追求名譽。人最極致的慾望,就是名譽!一有了名,錢自然會入袋,不過錢再怎麼說,永遠是白花花的銀子罷了!─By 財前又一

戲劇放大鏡:
《白色巨塔》
播映檔期:2003年富士電視台秋季木十檔(跨季)
回數:21回
出演:唐澤壽明、江口洋介
製作統括:大多亮
原作:山崎豐子
腳本:井上由美子
製作人:和田行
導演:西谷弘、村上正典、河野圭太
配樂:加古隆
主題曲: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Hayley Westenra(福茂唱片)
平均收視率:23.71%
獲獎經歷:第四十回日劇學院賞最佳作品賞、最佳導演賞、最佳卡司賞。

附註:
1.關於白色巨塔:山崎豐子於1963年開始連載《白色巨塔》,描述浪速大學醫學院的醫療事件和教授選舉,揭露醫學界爾虞我詐、爭權奪利的黑暗面。山崎女士在1965年由新潮社出版了一到三卷,4年後的11月出版了《續‧白色巨塔》。現在正、續篇已經合併,作為《白色巨塔》全五卷發售。內容含犀利地反映社會寫實引起話題。在日本已經有超過430萬冊的銷售量。山崎女士在1965年出版了一到三卷,4年後的11月出版了《續‧白色巨塔》。現在正、續篇已經合併,作為《白色巨塔》全五卷發售。

2.日劇《白色巨塔》是改編自山崎豐子的同名小說,1963年在《每日新聞社》連載,故事以大學附屬醫院為舞台,寫實的描述將慾望和權力捲成漩渦似的醫學界內幕,當時發表其內容時,造成相當大的話題,之後出版單行本成為暢銷書。《富士電視台》26年前曾經拍攝過原著,2003年10月,《富士電視台》再度重拍《白色巨塔》,且將做為開台45週年紀念電視劇,主演為唐澤壽明,到目前為止,《白色巨塔》已經是第5次的影像化。

3.本劇製作人大多亮於1958年出生東京都。早稲田大学畢業後、1981年進入《富士電視台》。現在是編成局次長・前製作中心室長、電視製作人。過去因為製作《壯志驕陽》、《東京愛情故事》、《東京仙履奇緣》等膾炙人口戲劇,讓他升官連連,不過卻也因為升官,後繼無人結果《富士電視台》近幾年戲劇市場萎靡不振,連月九的招牌都岌岌可危。於是電視台再度讓大多亮回到第一線的製作,並且擔任2004年月九的企劃製作。

4.原作者山崎豐子於1924年出生大阪市。就讀京都女子大國文科。畢業後進入毎日新聞社文藝部。當時,在擔任文藝部副部長的井上靖先生的指導下,接受記者的訓練。一邊工作一邊開始寫小說、1958年獲得直木賞。從報社離職後,開始了作家的生活。

5.本劇腳本家井上由美子於1961年出生兵庫縣,1985年立命館大學中國文學科畢業,之後進入《東京電視台》。1991年第3屆scenario作家大伴昌司賞受賞,同年在《富士電視台》推出第一部電視作品,1994年以NHK《藍色天井》獲藝術作品賞,1995年以NHK《照柿》獲藝術選賞文部大臣新人賞,受到各界相當高的評價,2003年爲TBS寫《GOOL LUCK》、《白色巨塔》,都獲得口碑與收視上的肯定,成為新一代編劇界的紅人。

6.本劇配樂家加古隆於1947年出生於大阪。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作曲研究室學習結束後,成為法國公費留學生,師事於巴黎國立音樂院。發表的作品與演奏會超過約200城市26個國家。獲獎無數,代表日本的一位作曲家,又是鋼琴家,那個音色的美麗,讓他有「鋼琴的畫家」、「鋼琴詩人」美名。

以上文章節錄自wispa即將出版的新書《尋找幸福的五種方法~Wispa的日劇筆記本》/生命篇,上述文字,因排版有特別要求,與實際書上內容有些微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