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從來沒想過 看一部好萊塢出品的英雄電影

會鬱悶到走出電影院後 想在台北街頭大叫 哇靠!!我心好痛啊~

這般沉重怎會出現在蝙蝠俠系列電影中呢?

蝙蝠俠不是都會把壞人抓光 跟女主角熱吻一番 然後就The End 送觀眾離開電影院嗎?

實在是太意外了 所以專文要大寫特寫一番



寫實化之後的蝙蝠俠







蝙蝠俠被新的導演重新拍攝之後,大家最先要習慣的就是"寫實化"後的蝙蝠俠,觀眾不自覺在現實的故事舞台裡習慣一個頭戴蝙蝠頭還有黑色斗篷的人,其實有些難度(尤其看到黑暗騎士開頭有模仿者出現,就知道裝扮不謹慎容易變成搞笑)。其實近年來包括《蜘蛛人》、《超人再起》等電影,在描述故事時,已經為這些飛天遁地的英雄人物增添了不少"人性",不過這些寫實味道尚未感染到"蝙蝠俠"身上。之後在《蝙蝠俠:開戰時刻》,才終於看到導演想"寫實化"的端倪,在《開戰時刻》裡詳述了年輕富豪自幼失去雙親,流浪世界到轉變成蝙蝠俠的經過。前篇的鋪陳像是前奏一樣,進展緩慢但是很深刻,接著在《黑暗騎士》開始拉出寫實的張力。

簡單來說,"寫實"的意思就是故事會比較現實嚴峻,主角甚至配角在戲中的命運會不好過,觀眾在觀影時不得不做好"某人會掛點"的心理準備,過去蝙蝠俠的系列電影,傳達的故事概念比較簡單,畫面華麗誇張,蝙蝠俠大戰敵人的過程走的是幽默冒險的路線,也不用擔心主角身邊的人會死去(再怎麼回天乏術都一定救得回來),一堆大牌藝人在大銀幕前對戰就已經很有看頭,當作娛樂賀歲片來操作。

終於這種手法也被觀眾看膩,加上"蜘蛛人"傳達出一種不得不面對英雄使命的故事路線,為英雄片打開了新的格局,漫畫中的英雄,怎麼會走上這條"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道路,變成編導們可以大做聯想的空間。



您瞧瞧,《黑暗騎士》哪能賀歲的起來orz......


其實蝙蝠俠與其他美漫英雄的差別,就在於他並沒有超能力,只是一個人類,他以龐大的財力為後盾,製作刀槍不入的護具與破壞力強的武器,跟犯罪集團抗衡。寫實化後的蝙蝠俠,連對付小咖惡人的毒品交易都會受傷,我們還會看到他默默在地下基地裡縫傷口。而蝙蝠俠漫畫系列中個個都是心理偏差的敵人,寫實化後的敵意與犯行都不好對付,導演像是把這部《黑暗騎士》當作驚悚警探片來拍,小丑無孔不入的犯罪手法很難壓制。



緊湊的連續犯罪 小丑的瘋狂犯行





《黑暗騎士》中最精采的是他毫無冷場的犯罪與對抗,還有驚險的特效場面讓人屏息。原本以為近三小時會很冗長,沒想到一連串的案件無間斷的發生,根本很難在觀影中平心靜氣的呼吸,好幾次以為這段故事是進入尾聲的鋪陳了,沒想到都是很大的轉折,讓人看了緊張又過癮(電影院裡小聲驚呼鼓掌)

個人很欣賞電影一開場的搶銀行劇情,呈現"案中案中案"的感覺,帶出了小丑的瘋狂陰謀,搶匪們個個都心中有鬼,連銀行中還有埋藏一個奸角,而最後小丑黑色的惡作劇一次又一次的奏效,殘酷地玩弄人性,讓人不自覺捲進他的漩渦。

從銀行案件、制裁黑道銀行、香港中環抓人,到反制蝙蝠俠行動開始,小丑主導了故事的節奏,高低起伏都來自他的傑作,連被逮住也在他的盤算之中。且故事告訴觀眾,是因為蝙蝠俠,才刺激出了這樣的小丑,有這種隱形正義,讓人更想要搗毀他所構築的平和世界。

小丑對蝙蝠俠說 you complete me.

這句話是我印象很深刻的部份。

第一次聽到這句台詞,是在湯姆克魯斯與芮妮齊薇格演出的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這句是男主角像女主角告白最感人的一句台詞。

天知道竟然在《黑暗騎士》會出現,小丑瘋狂的笑著,告訴著蝙蝠俠,是他(蝙蝠俠)的存在造就了自己(小丑),沉浸在這句台詞中,便可以想像出這是多麼可怕的現實,蝙蝠俠是一個想激發人心的象徵,但卻也引出了更絕對的惡。這一切怎可能是他當初能考慮周全的?

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隨著劇情進展越顯瘋狂,一開始在街角的背影,其實還能感受到一個帥哥的身段,但是等到他在銀行中摘下面具說話時,正式宣告這個人就是全片最可怕的人物登場。

他甩開了過去給觀眾的印象,轉變成一個快樂的犯罪者,手段殘暴,鑽進每個人心的漏洞,他的隨意是全片最難以招架的部份,也因此讓故事險境重重。

話說,我第一次看完電影回家查網友們的觀後感,才知道他故意把兩個地址念反,讓蝙蝠俠救不到想救的人,這個劇情設計,真是混帳到我的心喊痛。





雙面人─哈維丹特



慶幸蝙蝠俠劇情早就忘了大半,壓根不記得哈維丹特這個名字,因此跟著故事去訝異他由正轉邪的變化。在完全不知道原著設定的情況下,對哈維丹特這號人物還是抱持著一些存疑,畢竟他說的盡是慷慨激昂的正義之詞,打擊犯罪表現出的自信,直率完全不思考後果,確實就像是亮出寶劍的白色騎士,他的"明顯"亮到令人刺眼的地步,相較之下,選擇隱身在面具下逞奸鋤惡的韋恩少爺,看似遜色於用公權力迎戰惡徒的檢察總長哈維了。因為他無法選擇光明正大的迎戰惡勢力,隱遁在暗處難免會引發爭議(獨裁的可能)

正所謂「物極必反」。想要永遠都抱持著光明面,先要有一顆無堅不摧的心。哈維丹特的正義感引來了殺機,儘管他多次表示毫無所懼,但卻因為失去了心愛的女人、小丑的挑撥,讓他拋棄了正義的表象,他變成了雙面人。

小丑充滿渲染力的惡,帶有可怕的威脅性,活躍在故事之中,因此在描述雙面人時,就比較難像營造小丑這樣任意而為,雙面人的惡帶著悲情,他成為復仇者,同時身為執法者卻不顧法治要讓所有人付出代價,威脅到地方上的公權象徵,卻也難以苛責他的變化,他的悲劇色彩包含著不少無奈。

史上最慘蝙蝠俠 令人心疼到爆炸







這部電影真的會引爆很多女性的母親關懷。這次的蝙蝠俠實在是太讓人心疼了!

他一個人英勇抓起所有壞人,還因為要治療惡狗咬傷,一個人不拿手地縫合傷口,穿回白襯衫時,還能看見他背上的新傷舊傷。飯店房間的大床根本沒怎麼用。這時候,他至少還有個目標,他想逼退所有的惡人,讓這個地方回到以往的平和,現實的是,這樣的憧憬要比其他英雄電影要難上數倍,且他這次又遇上了以天下大亂為樂的小丑。

若小丑只是貪錢,也許還只是的利慾薰心的犯罪者,但他卻只是樂於瞧見人類的慌亂,喜歡大家選擇貪婪狡詐,為了私利去犧牲別人的幸福,有原則的蝙蝠俠對上沒有原則的小丑,嬴面頓時變小。

再加上哈維丹特,一個能夠不用戴上面具,就可以坦率的執行正義的執法者,他的出現讓布魯斯韋恩萌生可以讓蝙蝠俠消失的希望,他相信蝙蝠俠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象徵人物,總有一天,激喚起所有人對善的堅持後,他就可以回到心愛的女人身邊,繼續做他原本的自己。



但,電影故事是怎麼對待他的?



先是青梅竹馬的摯愛瑞秋告訴他,他不可能拋下蝙蝠俠這個身分,暗喻他此生的宿命,就是必須擔起這個責任,小丑的惡搞讓高譚市民做出選擇,寧可不要在黑夜中制裁惡徒的蝙蝠俠,也要保有自己跟身邊人的生命以防遭到小丑的屠殺。

他傾力想捧出一個正義的顯性人物,卻因為過多的期待,讓這位顯而易見的光明騎士,成為惡勢力最顯著的目標,失去擁有的一切。

最令人心疼的,是他一直以為能回到最初,卻沒想到一切都已經變了。

他深愛的女人瑞秋,心中選擇的男人不是他,而他卻一心以為那個人是自己。知道內情的管家阿福,也只好燒毀那封"永遠是朋友"的信,有些事實不存在對當事人比較好,於是守護他的方式,是不要讓他知道真相。這種主角不知道,但是全世界觀眾都知道的答案,格外令人心痛。

在《黑暗騎士》中,打出"蝙蝠俠"名號後的布魯斯韋恩,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且他得知了自己的弱點,他不可能讓所有的人的想法照他的希望走,也是有人以反對他為樂,為此做出了數倍殘暴的罪行也無所謂,而起因是他,這使他背負著更多的究責。

電影尾聲,戈登局長的兒子,天真的問著父親,為什麼他要逃?他又沒有做錯事?

第一次看,心情又痛又糟不行,在黑夜中與惡勢力奮戰一回又一回,舊傷未癒,每天都帶著新傷回家的人,最後竟然還得背上殺人罪,劃下故事的句點。英雄片的話,不是至少都會讓人民歡呼英雄再臨,期待他下次的出現,幫助大家逞奸鋤惡?怎忍心讓他就這樣受傷,還得竄逃消失在黑夜中?

是啊,我走出電影院後,滿腦子就一句話:「天啊?有沒有搞錯啊?!你怎麼可以悽慘到這種地步?」

不過第二次看,有了新的感想。他面對了自己的弱點,他會害怕適得其反,激勵人心之餘,也引來了更狡詐的犯罪心態,但無論如何,他選擇了迎戰,儘管失去了最初的目標(回到沒有蝙蝠俠的布魯斯韋恩=跟瑞秋在一起),不管激勵出來的是善?是惡?讓高譚市民與他為敵,選擇這樣的方式,能抵抗大部分的惡行,他自願承受了這樣的命運。

黑夜沒有侵吞他的心,為了帶來希望的黎明,化身黑暗騎士,成為暗夜的守護者。

我曾經想過這些英雄片的主角,誰的處境最慘?

之前我的排名是鋼鐵人>蝙蝠俠>超人>蜘蛛人,但是蝙蝠俠被發了好人卡還不知道,身邊也沒有紅粉知己,還常常被人家說敵人的特色都還比他本人優,處境遠慘於擁有紅粉知己兼管家的鋼鐵人、有瑪莉珍在身邊分分合合的蜘蛛人,而超人雖然是外星人,但是他心愛的女人幫他生了一個親生兒子。可是蝙蝠俠呢?只能假裝花花公子,在燈紅酒綠中假裝快樂。實在是很心疼這樣的蝙蝠俠,有萬貫家財跟藍寶基尼,也不能填補他內心不為人知的孤寂。

新幸福英雄的排名從此是 鋼鐵人>超人>蜘蛛人>>>>>>>>>>蝙蝠俠 

看IMAX版的時候,超想衝進大銀幕去抱抱可憐的韋恩少爺呀........嗚嗚嗚嗚.....



瑞秋的選擇







先表明,本人是特別不喜歡同時給兩個男人希望的女生。這種女生當女主角,絕非我的菜!

基本上,英雄片中的女主角,大多用來在危難中尖叫,等著英雄來拯救的存在。雖然這種花瓶般的設定總是惹人非議,但選角時,也要找一個讓男人女人都認同一定要拼盡全力去搶救的女主角,才能營造出眾望所歸的結果(救回來的結果)。一般來說,女主角在故事中死去,就像是人生中不能輕易使出的殺手劍。不能常用,也不能輕用。使出這招,往往可以痛擊觀眾措手不及(經典角色扮演遊戲太空戰士、仙劍奇俠傳都用過這招)

以《蝙蝠俠》來說,因為原著漫畫中沒有一個固定的女主角,他是個花花公子。電影劇情在設計上有他的延展性。《鋼鐵人》有小辣椒、《蜘蛛人》有瑪莉珍、《超人》有路易絲,原本以為蝙蝠俠會有一個女性,會是他的理解者,會對他說"早點回來"、"我相信你"的人。

很殘忍的是,編導們沒有給他。

相較於《開戰時刻》對瑞秋的設定,其實就已經看出一點端倪,知道蝙蝠俠是兒時玩伴,她深愛的布魯斯之後,她對他說自己等待的愛人並沒有回來,還在外面流浪,也許有一天沒有蝙蝠俠,她深愛的男人會回來。

(換個角度想,因為從此不可能沒有蝙蝠俠,所以瑞秋決定不跟他發展愛情,保持一種遙遠但是相守的距離,仍會繼續鼓勵他,然後話也沒有講死,因為她做了這番聲明後,跟韋恩少爺感情更好.....)

其實沒想到這句話成為《黑暗騎士》的伏筆。我沒想到韋恩少爺因此這麼渴望這一天的到來。

布魯斯有多愛瑞秋呢?在《開戰時刻》裡,阿福曾經下過一個疑問,懷疑少爺之所以會選擇出現一個象徵人物來打擊犯罪,是要藉此保護身邊的人物,已經沒有親人的他,還有什麼人得讓他這樣小心維護?這個不二人選就是瑞秋道斯(我覺得少爺也有把阿福算進去啦)。在《黑暗騎士》中,阿福也暗示過觀眾這位白天當老闆、晚上當英雄的少爺,有事沒事還會去跟蹤心愛的女人,他只能默默去愛,免得傷到他最想保護的人。

而當瑞秋的男友哈維出現,他一方面要拱他成為高譚市的正義領導者,一方面他相信只要有人可以取代蝙蝠俠的象徵性,他就可以成為瑞秋身邊的男人。

但瑞秋選擇了哈維丹特(這選擇一出來我就覺得這個女主角死期將近)。儘管這有可能是一時的錯判。瑞秋更欣賞的是在明處執行正義的哈維,因為這更不容易,曝露了自己的險境,變成犯罪集團的眼中釘,還抱持著巨大的自信心,相信循法治途徑照樣可以嚇阻罪行,哈維看似主宰著自己的人生。而布魯斯的作法太過冒險,也缺乏合理性,她相信著布魯斯的為人,不會變成獨裁正義,卻也知道這種至高無上的象徵人物,無法輕易的許諾自己可以相伴左右。

選擇白色騎士,不也是跟他一起成為顯而易見的攻擊目標?但瑞秋仍然選擇了任何時刻都會跳出來檢舉惡行的哈維,甚至在失去生命前,她也明白說出了心中的答案。

我們也可以去換角度思考,或許也是瑞秋還不夠了解哈維,其實他也有隱藏的一面,只是還沒有發現而已,所以她是看錯人了。還有她寫信正式拒絕布魯斯韋恩的時間點,在哈維公開表示他是蝙蝠俠,等於是代替布魯斯承擔危險的舉動,讓瑞秋擔心哈維,也對誤會布魯斯。

故事一路走來,我們都還不確定瑞秋愛的是誰(她還會說最安全的地方是布魯斯的房間,信賴指數滿分),一直到最後她身在爆炸險境中,清楚的表明她願意嫁給哈維丹特,還有留給布魯斯那封"永遠是朋友"的信,才發現她早就準備好發蝙蝠俠好人卡。

這讓故事平添了不少酸楚,尤其是蝙蝠俠自己都不知道,尤其是他失落地的對阿福說,瑞秋其實會等他,讓人更難過,他的期待比他想像中落空更多。而阿福把信收起來、甚至燒毀的舉動,讓觀眾更確定這封信的存在,會帶給主人更大的打擊,不管瑞秋是在什麼樣的情況做出的決定,她的選擇就是不會成為布魯斯韋恩身邊的女人了。



性善性惡論


小丑的作案心態,勢必引發一場性善性惡的討論。相信人性中必隱藏惡意,只要稍稍操弄,便可以激發出更大的惡。小丑在電影中活用了人心的惡,相較下,蝙蝠俠確實是專門相信人性之善,他相信集結更多的善意,必能對抗顯性的惡,也不會輕易地被左右。

在電影中設計兩艘船的引爆,突顯的就是性善與性惡的交戰。

當然兩艘船的人命不會大幅度的犧牲,如果兩艘船爆來爆去,蝙蝠俠還有什麼對象可以保護?不過可以觀察的是編劇讓兩艘船分別決定不炸對方的動機順序。這才是考驗觀眾是趨向性善還是性惡?

個人覺得兩艘船(市民 vs 犯人)絕對不按下按鈕的順序有其微妙之處,先做出決定的是載滿犯人的船,囚犯走上前要走了鑰匙,果決地把鑰匙丟向海裡,周圍出現了失望的表情;載滿市民的船,一個市民說大家不肯當罪人而取走了鑰匙,但最終他也不敢啟動。暗喻了大奸大惡之輩有不隨風起舞的果斷力,市民們雖沒有犯過大錯,但眾人的小惡念聚集起來也有可能構成亂象。

小丑樂見兩艘船的掙扎,也在期待著觀眾們隨他的操弄而不安吧.....。



福克斯與阿福





福克斯與阿福是電影中我最喜愛,同時也感到擔心的兩號人物。最喜愛的原因當然是他們兩位是韋恩少爺強有力的後盾,阿福總是在精神上給予少爺支持,看到他端著早餐要去找少爺卻沒看到人,就貼心送去地下基地,還有跟少爺之間的冷笑話(低調的藍寶基尼酷斃了!),在少爺出現疑惑的時候提供最有力的答案,實在是絕美的畫面,多少撫慰了沉重的蝙蝠俠。







福克斯在實質上提供最有力的後援,兩人保持著真相的距離,提供蝙蝠俠防身攻擊的裝備來源,而他的協助也有一定的限度,少爺執行正義過了頭,甚至都快侵犯平民百姓基本隱私權的時候,他也是會提點一下的!

而我擔心的是電影的寫實性真的很強,誰知道下一個死的會不會又是少爺身邊重要的人?兩位老人家請務必戲裡戲外都要保重身體,請健健康康的活下去!

話說回來,鋼鐵人身邊這麼貼心周到的人物是個女的,這會不會比蝙蝠俠幸福的多啊?




從娛樂商業到寫實驚悚 蝙蝠俠的新風格


在新銳名導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重新操作下,蝙蝠俠系列電影有了全新的面貌,不但重新演繹了全球富豪如何選擇當個面具下的執法者,接著還讓他成為黑暗中的正義騎士。看完電影才知道他的副標題竟是如此沉重的形容詞,這也是當初沒有料想到的。

許多人驚訝於蝙蝠俠的"寫實性"。畢竟相較於過去提姆波頓帶出來的視覺風格,加上喬舒馬克突顯了他的商業效益,把蝙蝠俠改成了誇張娛樂的冒險片。回歸原點反而開出新局,新導演的作風讓蝙蝠俠成了有血有肉的男人,他的敵人也跟著可怕難以對付,觀眾還得擔心下一個死的會不會是重要的角色,也期待下一個讓蝙蝠俠又忙又大傷的狠角色,這種靜不下來的感覺,就是電影的勝利。

而蝙蝠俠丟出了這麼坎坷的英雄心路,下一個接棒的英雄片又該如何自處?全球還有不少英雄片的續集等著輪番上映,蝙蝠俠應該也不是就此劃下系列電影的句點,未來的英雄片還有什麼樣的猛藥等著我們呢?

各位,建議心臟先磨練一番再說吧!

附註:《蝙蝠俠:黑暗騎士》全片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而成,最建議到IMAX影廳欣賞逼真的電影畫面。

   在IMAX影廳欣賞蝙蝠俠在香港大樓上縱身跳下,畫面超級精采!真的要去!一定要去!

 

蝙蝠俠:黑暗騎士 基本資料

片名:蝙蝠俠: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電影公司:華納影業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

編劇:Christopher Nolan, Jonathan Nolan(倆人是兄弟)

音樂:Hans Zimmer, James Newton Howard(漢斯季默超強者)

演員:Christian Bale(克里斯丁貝爾飾演布魯斯韋恩)

   Michael Caine(米高肯恩飾演阿福)、

   Heath Ledger(希斯萊傑飾演小丑)、

   Gary Oldman(蓋瑞歐德曼飾演戈登局長)、

   Aaron Eckhart(亞倫艾克哈特飾演哈維丹特)、

   Maggie Gyllenhaal(瑪姬葛倫霍飾演瑞秋道斯)

   Morgan Freeman(摩根費里曼飾演福克斯盧修)。

電影官網 http://thedarkknight.warnerbros.com/

台灣官網 http://wwws.tw.warnerbros.com/thedarkknight/

花絮:

1.本片在芝加哥、並曾包下整個香港中環拍攝,場景包括英、美、中。
2.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在拍完本片不久後去逝,以及駕駛蝙蝠車的特技演員拍攝時意外身亡,本片尾聲字幕中向兩人致敬。
3.電影在美國上映後,打破多項紀錄,包括最多上映廳數等,票房突破四億來到北美影史票房排行榜第二,擊敗原本的第二名的星際大戰(1877),第一位是1997年的鐵達尼號,票房高達六億美元。
4.香港藝人(退出演藝圈中)陳冠希在本片中有擔任臨演,負責陪同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福克斯,前往香港企業大樓拜訪故事中的劉董,電影中唯一一句台詞是,"先生不能帶手機進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