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很多鐵三角的組合
他們指的大多是編劇、導演、主演演員
或是編劇、導演、製作人

那麼這個《我的XX之道》系列(日文暱稱為僕シリーズ)
草なぎ剛/主演 橋部敦子/編劇 星護/導演 
石原隆/總製作人 本間勇輔/配樂

這樣該稱為鐵五角否?

星護導演的手法是出了名的特殊
只要習慣接收這些冰熱的情緒
恭喜您成為《我的XX之道》(僕シリーズ)的忠實觀眾

這個系列的風格很像是這樣

冷中帶溫的畫面(看似沒什麼   但就是感覺很有什麼)
間歇性的對話(往往沒幾句就結束了  但是觀眾都因此獲知了一些訊息)
角色之間的情緒不需要特別激動
(都不會扯頭髮吵架  但不表示從頭到尾就沒有大吼的畫面)
突然間磅礡起來的配樂(然後眼淚就不知道為什麼很能掉)


這次的最終章  描述的是自閉症主角大竹輝明  與他身邊的家人朋友的故事
看完第一集  老實說是三個系列第一集看下來  心情感覺最輕鬆的

第一  他沒有得絕症
第二  他沒有一夕之間老婆沒了  留下棘手的女兒

男主角有溫柔的媽媽  希望兒子除了會吃魚還要會釣魚
家族成員也都相處的很不錯
(不過這一家人的全體演員   全都是演技派的   突然感覺很豪華....)

除此之外  他還有一個善解人意的青梅竹馬都古
相交20年以上  一直包容著他

輝明都會把自己每天做了什麼   寫明信片給都古
都古也都會閱讀這些明信片  知道他每天都怎麼了

輝明的自閉症讓他在職場上很難順利工作

都古在這時候推薦他到自己工作的動物園上班

自閉症的人  無法接收曖昧不明的字眼
指導他工作  措詞上要小心  也不可以講的太精準
用語遣詞要如此斤斤計較 當然也造成了動物園同事的困擾

也有人為此感到負擔不悅

都古表示這些都是自閉症的症狀 不能夠責怪輝明
但是把一切都歸於自閉症 然後必須釋懷 也不是容易的

所以突發的狀況發生了 輝明果然無法適應
而永遠都只會包容他的都古 也因為被自己的私事所擾
不可能理解曖昧言語 體制外行為的輝明 
沒有辦法體會都古現在的心情

都古終於生氣了 
然後這樣的情緒 讓輝明又開始失控地喃喃自語

第一集看下來  草阿剛演技自然是沒問題
另外因為以前看過友坂跟上川的《讓愛說出來》
所以對自閉症的一些基本常識  還有他們在職場上會發生的問題多少心裡有譜

第一集他被問到最近如何  就開始唸西元幾年什麼的
還有被氣球嚇到  開始大叫   這些看的出主角的爆發力

掃地、吃雞肉咖哩、切2公分蘋果  這幾場戲還挺詼諧的

我個人是蠻喜歡他筆直騎腳踏車的模樣  還有寫明信片的感覺

故事中的男主角喜歡看環法自行車比賽  有點意思的是以前阿剛演過自行車快遞的電影
電影裡他騎自行車的樣子非常帥!!


香里奈的角色感覺有種氣質
她跟河原的不倫戀  一直保持距離 
不過其實她喜歡對方的程度大於對方在乎她吧
對白雖少  且也不是什麼情情愛愛的話 
不過她表情倒是暗示的很明顯 

我覺得她演的不錯(之前的幾檔戲不至於要用到這般程度的演出)

另外喜歡田中圭的角色  不過他是不是來當男主角朋友的就不清楚
他指導輝明做事→然後去找都古→然後看輝明是怎麼做事的 
不斷重來  演很多次
他似乎有越來越習慣的感覺

這部戲使用的色調也蠻特殊的
男主角的服裝一定有鮮黃
還有很綠的綠色

黃色應該是這部戲最重要的
從男女主角兩小無猜  那很黃的黃昏  感覺得出來黃色的重要性
這段我個人還蠻喜歡的所以剪出來

這是女主角在跟朋友聊起跟輝明青梅竹馬的情誼  出現的小時候畫面
http://stage6.divx.com/content/show/1019651?user_id=162292
連鳥都飛的很有feeling
果真是兩小無猜  小時候沒什麼好顧慮的  所以就這樣玩的很天真

我最期待的加藤浩次  畫面一開始就出現了  但是他表情怎麼怪怪地
好像會刻意走讓輝明失控的方向去做心理治療?

最後講一下系列作的固定演員

小日向文世 系列一是療傷系醫生  永遠掛著微笑
      系列二是銀行主管  感覺很嚴厲  臉繃的很緊最後才有些笑容 下場有點悲
      系列三是動物園工作人員 似乎對輝明不算友善  這可能只是表面吧?

大杉漣 系列一是女主角的爸
    系列二是男主角的爸
    系列三變成動物園園長了

長山藍子 我記得她系列二是男主角的岳母
     系列三變成男主角的媽媽了



《僕の歩く道》是草なぎ剛主演的《我的XX之道》最終章

中文片名可以翻成《我的行走之道》、《我腳下的路》、《我走過的路》等等

前兩個系列分別是《我的生存之道》、《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

是關西電視台非常重要的代表作

也是編劇橋部敦子的大成名作品

前兩個系列收視成績都很傲人  最終章也背負了前作的成功壓力

第一集已於10月10日推出  收視19.3%

官方網站 http://www.ktv.co.jp/bokumic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