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星蝴蝶剑[01].jpg

介紹一部創下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武俠劇收視新高的作品,

改編自古龍的同名小說《流星蝴蝶劍》。

因為是2010年版本,我們還是稱她為:新‧流星蝴蝶劍。

描述的是:

一個人的私事(私密之事),

夥同另外一個人的壞事(籌備的壞事),

扯上一個家庭的家務事(全家人都有事),

外加一個人的心事(放在心底怎麼也不肯說出來的事),

而到最後,在某個人的眼中,這些全都可以不當做一回事......(不在乎這些事)。




※精雕細砌的鬼打牆

就算是看片無數,也不得不佩服這部戲在構築難以破解的故事窘境時,設下的囧局有多堅不可破。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snapshot20100816215611.jpg

武功高強,權謀梟雄的孫玉伯,人稱老伯

(不要問我這暱稱怎麼那麼遜,因為當初命名的時候沒想過這有一天會遜。)

snapshot20100816215948.jpg

孫玉伯有個紅顏知己,人稱高老大,他交給她掌管快活林,林中有血腥,不能公開的殺戮,聚集了閒雜人等。因為老伯不打算將快活林交給她,因而生恨,與律香川合謀刺殺老伯。

snapshot20100816213708.jpg

老伯育有一子孫劍,一女孫蝶,還有一位信賴的年輕管家律香川,並視他如己出。孫劍因練武傷了律香川,導致律無法生育,成為律最大的悲痛,律對孫蝶有強烈的愛意,為此不惜下藥侵犯她(金變態)

snapshot20100816213255.jpg

殺手葉翔在偽裝潛入孫府時,愛上了孫蝶,孫蝶從未見過他,只從他扮裝的脂粉味去認定此人是一名叫做粉盒的朋友,天真地想跟粉盒分享心事。

孫蝶在被律香川下藥的晚上,葉翔因為要救她免於迷藥焚身之苦,也與她發生關係。

不久後,孫蝶懷孕,她指律香川是孩子的父親,但是所有的男人都不相信這件事


這鬼打牆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呢?


首先,孫玉伯與孫劍因為知道律的隱情,直接認定是孫蝶另有男人,因為A不可能生育,所以絕對是懷孕了的B說謊,女人不守婦道,對她不諒解,連說律香川強暴都不被相信。

律香川因為迷戀的女人懷了孕,認定她另有所愛,還誣賴自己是孩子的爸,一定是要保護那個不知名的男人(但事實上連小蝶自己都不知道還有第二個男人),他徹底否認自己下藥迷姦孫蝶,雖然他對小蝶的迷戀沒有停止,但孫蝶沒有告訴他孩子的父親是誰,他就是不接受,只是變態的佔有、控制她的行動。

snapshot20100816215447.jpg

唯一知道孫蝶同時與兩個男人都有關係的關鍵人物,是被孫玉伯命令要保護孫蝶的殺手韓棠,他武功高強,為了保護葉翔不被孫玉伯殺害(以免造成岳父殺死孫兒的爹=人倫悲劇),又因為效忠孫玉伯,選擇守口如瓶(吼.....)

snapshot20100816213437.jpg

葉翔因愧疚與韓棠的放手(其實直接的說就是決鬥時刻意的放水),多重挫敗失去了凶狠的殺意,從此無法殺人,他不知道律香川不能生育,於是誤以為孫蝶懷了律香川的孩子(但其實是他的),更沒有立場告訴孫蝶那晚自己也與她有關係,無法介入他們,選擇默默遠望。

(我覺得葉翔就是敗在他把自己禁錮在一個不前進不後退的位置,他什麼都不能說,所以選擇什麼都不說,因為不能說而抑鬱,也因為什麼都沒說而讓別人更抑鬱....抑鬱的無限迴圈.....)

snapshot20100816220910.jpg

孫蝶因為不知道那晚除了被律香川下藥,之後還與葉翔發生關係,悲憤的認定律香川是孩子的父親,卻換來父兄不信,律香川的撇清,她原本是天真善良的女兒家,一夕之間面對所有人的離棄,陷入無盡的沉痛與寂寞。

(她因為說不出一個人名而被冠上說謊的罪名,明明是最無辜的受害者,卻背負著眾人的不信任,是最可憐的角色....)

每個人有不能說的堅強理由,也有根本就無從得知的秘密,還有封口才能免死的必要原因。有理說不清,儘管是親人卻沒有信任,還有更多的誤會、沉默,砌成了完美的鬼打牆。觀眾被這些不能講清楚的誤會給搞的頭大,也並非不能理解這些窘境是怎麼環環相扣的。

然而,破解這精雕細砌的鬼打牆,存在著一個必勝法。



※說句"過去的事情我為什麼要介意"就行了!

當眾人都卡在一個"腦殘"的難關時,我們需要一個思路明晰、不會被鬼打牆給嚇住的人,這個人叫做孟星魂。

快活林的高老大瞞著老伯,培育了四大殺手─葉翔、孟星魂、小何、石群,必要時協助她暗殺江湖人士。

snapshot20100816221613.jpg

孟星魂在高老大的調教下成為冷血殺手,只是終日的殺戮讓他感到疲憊,他想退隱江湖,企盼著自由之日。

葉翔原本是武功最高強的殺手,但因為兄弟們不知情的原因,已經無法殺人(但是觀眾都知道啦)

高老大改以仰賴孟星魂,表面應允他完成使命後,得以放下一切隱世,實際上安排了沒有回頭路的任務,刺殺也等於送死。

snapshot20100816222039.jpg

終於,孟星魂接了刺殺老伯的任務,化名探近的時候,他邂逅了孫蝶。

snapshot20100816222259.jpgsnapshot20100816222246.jpg

孫蝶的悲傷與神秘,與他放不下殺戮的宿命,有莫名的相似,都是不能言喻的沉痛與寂寞。

他們因為寂寞而相遇,因為不想再寂寞而緊緊相繫。

snapshot20100816222556.jpg

面對他,她什麼都不能說,也怕害著他(律香川會殺掉覬覦她的男人),只好選擇遠離。

snapshot20100816223048.jpg

看著她,孟星魂第一次明白活著的意義,他願意守護她,默默等她的心再次向自己靠近。


snapshot20100816212052.jpgsnapshot20100816215926.jpg

他很簡單,不在乎她的名字、過去、任何的隱瞞,只要現在與永遠在一起就行了!

snapshot20100816205027.jpgsnapshot20100816205116.jpg

就是這份簡單,深深感動了小蝶。

太多人都基於一些說不出的複雜理由而離開了她,普天之下,只有一個小孟守諾,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活著,無論聽到什麼都不介意,無論什麼要求他都答應!

(完全不輸絕對達令....而且從來沒有當機.....)

當小蝶帶著些許不安,暗示他自己有難以啟齒的過去時,他只有微笑說了一句:


過去的事我為什麼要介意?


只有老天爺跟觀眾明白這句話對小蝶來說,有多麼如釋重負。

事實不曾讓孟星魂感到一絲的退縮,義無反顧的愛,反讓他接近了問題的癥結。

當大家都有理說不清的時候,只有孟星魂願意去傾聽每一個証言、接受每一條線索。

葉翔的犧牲、孫玉伯的心軟、小蝶的委屈、韓棠的坦承,他信任這些人看的見、與看不見的真相,終於得以推敲出真正的答案。

觀眾糾結的腦袋,在此刻終於得到了解脫....(感激不盡啊~~)


※懸疑度高、原著忠誠度也高的武俠劇

《新流星蝴蝶劍》是一個懸疑度高的武俠劇。

正所謂:個性決定命運,武俠劇最重要的確實就是眾多角色的個性營造,各個人物別具特色,相互牽連,決定了故事的路怎麼走。

眾人都有一個說法,而這些人也都隱瞞了一部分的事實,因此出乎意料的轉折也多。

魯莽、言不由衷、執迷不悟,搖擺了故事。

以為被矇蔽的老人,其實他所有的事情早已思考了另一面,但在孩子的信任上跌了一跤。

悲哀的小人,輸給了想奉獻給他的真心。

snapshot20100816213451.jpg

老人家跟小人之間的設想與攻防,佔據了故事的絕大部分。

至死不渝的愛,增加故事的吸晴度,也發揮了她化解僵局的功能。

《新流星蝴蝶劍》2010年七月起在大陸央視播出,晚間10點半的時段,收視率達到0.94,創下央視綜合頻道古裝題材劇收視新高的紀錄。論功勞、編劇、導演皆功不可沒,演員演出也大多稱職。

雖說在中港台經過多次的改編,但其實之前的作品都偏離原著軌道,尤其是梁朝偉、甄子丹、楊紫瓊、王祖賢合演的電影版,改編幅度大,但觀眾對此版本印象最為深刻。

(前陣子在噗浪上討論此劇,大家都聊起楊紫瓊演唱的主題曲─愛似流星)

2010年的版本倒是八成忠於原著,尤其在律香川的設定上,多了一些可以討論的地方:律香川在原著中是個陰險奸詐之徒,威脅孫蝶與他發生關係,並懷有他的孩子,完全沒有令人同情之處,電視劇版本雖然是個極惡之人,但也有可悲之處(非己願的不能生育),相同的是,律香川在最後敗給了自己的聰明,且他遭害的對象與小說設定的人不同,個人喜歡電視劇的改編,重新設計了律香川這個角色,讓他在遭人痛批之餘,卻也有幾分可憐之處。

律香川在小說中迎娶的女子林秀,在電視劇的版本中也被重新定義,原本小說中只是一名忠於丈夫的妻子,電視版則改成敵方的女間諜,在原著精神不悖離太遠的情況下,人物設定上有些許幅度的更動,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意外的設定,有加重懸疑推理的味道。

古龍小說中男女關係的複雜糾葛,電視劇強調了對愛的執迷專一,於是看似眾人間複雜的你愛她、她愛他難解的習題,卻有一個最純粹、最忠誠專一的愛情。

snapshot20100816204958.jpgsnapshot20100816205714.jpg
snapshot20100816213024.jpgsnapshot20100816213830.jpg

此劇的畫面構圖也相當講究,整個像把山水畫活起來一樣,原著中幾個重要的場景都選的不錯。

武功也不講究特效,重視招數,科技武俠的熱潮或許已經過了,觀眾愛的還是真武術。

選角也優,孫玉伯是劉德凱、高老大是王艷、律香川是黃維德、孫蝶是陳意涵、孟星魂是陳楚河,本劇幾個重要的角色是台灣演員演出,加強了看此劇的親切感,長期在大陸拍戲的這些台灣演員們,與對岸的演員演技磨合,共演起來違和感並沒有很大。

特別推薦陳意涵,她完全抓住了我!


※搭!決定了一切!

02.jpg

孟星魂與孫蝶超越姓名、背景之戀,比原著更富有感情。

陳楚河是本劇出品人之一吳敦提拔的男星,不過他在台灣的幾則八卦新聞,實在讓人對他的演藝前途充滿了許多問號。

陳意涵拍台灣的偶像劇、國片,接收了許多名導的磨鍊,前進大陸又是面對不同的拍攝團隊,她還是充分發揮了自身表演的長處。

投入角色,角色令她愛誰,她眼裡就只有這個人,因此讓小蝶跟小孟之間的感情就更增添說服力。

陳楚河的孟星魂是比較冷漠的,感覺受到了小蝶的牽引,眼神見到小蝶便充滿憐惜之情。

不同於原著設定,電視版本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擁抱,每每見到這樣的場面就覺得:


搭!真的決定了一切!


snapshot20100816212237.jpg
snapshot20100816212208.jpg

他們的對視讓我覺得:妳眼裡有我,我眼裡有妳。

這兩人出乎意料的合襯,演技確實有高低之差,但二人角色的特殊性,補強了彼此演技的差異。

snapshot20100816212300.jpgsnapshot20100816212329.jpg

陳意涵飾演的小蝶際遇慘烈,她能詮釋出大悲大痛,也精準地去區隔出小蝶與身邊眾多男角間的感情,對律香川的痛恨、對葉翔的熟悉、還有與孟星魂之間向命運般的相互吸引。

陳楚河飾演的孟星魂是冷靜聰明型,他表情多反而會壞事,所以乾脆都不要有什麼表情,只要見到小蝶反應比較深情就好。

snapshot20100816212336.jpgsnapshot20100816210102.jpg

或許是受到了對方感情投入的牽引,對小蝶的眼神,流露出絕對性的臣服。

一熱一冷反而互補,互補是武俠劇非常重要的互動,因為在武俠故事裡,往往男女主角的個性設定都是一動一靜的。

snapshot20100816205027.jpg
snapshot20100816205016.jpg

我特別喜歡小蝶輕撫孟星魂的臉,他絲毫不在意她的過去,令她感動又感激,兩人的眼晴都很有愛。

03.jpg

說真的這兩人這種扮相,要他們去拍個金庸劇(鵰系列)我都蠻想看的呢!



※迷上流星蝴蝶劍

隨著張紀中把金庸小說都拍了一輪,唐人影業拍的電玩遊戲改編武俠劇也到了一個階段,中國大陸拍的武俠劇似乎也到了某種瓶頸,說不太上來,或許該說是十年一個潮流,而她們也進入了一個歇息的段落。

不過《新‧流星蝴蝶劍》的成功,刷新了收視紀錄,也引起了觀眾熱烈的討論,似乎又為了武俠劇系列開出了一個熱衷的理由。

因為對張紀中版本的《倚天屠龍記》失望過,所以這次看《新流星蝴蝶劍》是小心翼翼的,劇情走的懸疑,又有很多卡點,讓觀眾不自覺的也更加投入,加上孟蝶戀真的有閃點,所以就迷上了。

電視劇大多都符合了古龍小說原本的劇情,相信也有機會讓觀眾想當好一陣子古龍的讀者吧!

既然在大陸都刷新了收視紀錄,《新流星蝴蝶劍》想必是真的有幾把刷子的!

那麼,期盼更多人喜歡這個新的版本囉!








新流星蝴蝶劍 基本資料

片名:新流星蝴蝶劍

撥映年份:2010年

原著:流星蝴蝶劍/古龍

集數:三十集

導演:李惠民(香港)

編劇:李曉蘋(編劇訪問,她是台灣編劇唷!

演員:劉德凱、王艷、黃維德、陳意涵、陳楚河、賀剛等。


在大陸成功播畢之後,2010年8月19日起,每週一至週五晚間八點也在中視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