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15.jpg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

我們在名叫"社會"的江湖上,為了融入這個團體,努力地付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偶爾因為要迎合甚至選擇去牽就,犧牲了自己真正的想法,好繼續去擁抱世界。

這一切只求不要脫離這個軌道。

因為一旦脫軌,你變成了孤獨的一個,那樣的寂寥很難有勇氣承受。

這種談不上嚴重,不足為外人道之,僅能自己內心裡蔓延的小小酸楚。

在《阪急電車》這本書裡,找到了一種慰藉。

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樣的一本書,懂你(妳)....。





※大都會中存在的孤寂


《阪急電車》是一本描述日本電車某電車路線上發生的各種小故事。

短短的車程中,同在阪急電車上的乘客們,短暫的交集互動,激盪出不同的變化。

事實上在日本乘坐電車的時候,明明車上擠滿了人,但卻不對話,眼神也只集中在自己的東西上,會東張西望的往往是外國人(笑)。

這樣的畫面,您可以說是日本的禮節與自律,但另外一種角度上來看,電車裡冷漠的氣氛確實也是一種孤獨的面貌。

這個世界正是如此。

路上與你我擦肩而過的人如此多,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

但嚴格來說,我們跟這些路人,並沒有文學作品或是社會學上描述的,真的有厲害到牽一髮動全身的地步。

這種普天之下只有自己孤身一人不同路的感覺,正是孤獨感在作祟。

在日本的各種作品類型中,很常看見她們描寫大都會中存在的人性孤寂。

表面上的忙碌是一種面具,面具下隱藏的是另外一種不可言喻,尋求自由的心靈,但是,又害怕「跟天下人不同路」。

奇幻的世界裡有不可思議的邂逅確實令人憧憬,但在忙碌的生活中內心永遠有填不滿的寂寥更是獲得廣大的共鳴。

咀嚼這些故事也等於正視自己內心的感受,原來也有人可以理解這個心情。






※掙脫「規矩」的包袱


日本人之所以有這麼擅長描寫難以言喻的寂寞,或許就是因為生活上存在著太多「規矩」所致。

「規矩」也是基於讓所有人能和諧共處才誕生的。

她不是嚴苛的法令,但是「大家都這樣,你為什麼不?」就是會讓人不得不配合。

為了成就「和」,往往選擇犧牲自己去牽就別人。

女大學生被男友暴力相向,因為害怕加上男友長相帥氣,敗在小小虛榮心上委屈自己繼續這種關係;

省吃儉用的家庭主婦,每餐細心計算,以兼顧著健康與節約為目標,同時又得奉陪著兒子學校家長會豪奢的社交活動;

大家都因為想維持表面的和諧而壓抑了內心真正的想法。

在《阪急電車》的故事裡,也有人選擇「豁出去了」....。

被男友背叛的OL,嚥不下就此變成感情的冤大頭,刻意穿上白色禮服(附註)去參加男友的婚宴,讓新人難堪又難忘;

被同學們欺負的小學生,保護自己的尊嚴,壞心整她的女同學因此嘗不到勝利的感覺。

當你(妳)變成了被排斥、被無視、被拋棄的那一個,內心的絞騰更是無人能知。

雖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何苦彼此為難,只是無法控制每次的邂逅,都一定是幸福快樂的交往。

不吐不快的回擊、或是力守尊嚴的防線,保護自己、掙脫這個圈圈,不讓拘束控制的勇氣,絕對不能消失。



※阪急電車上的愛情


《阪急電車》書中有幾段愛情類的小故事,我最喜歡的是高中生悅子跟她的社會人男友的這段。

已經是"社會人士"的男朋友,跟悅子的交往在旁人眼下像是援交,事實上很純情可愛。

悅子面對升學的壓力,男朋友溫柔的陪在身邊,這段看了最窩心。

美帆跟圭一其實各自懷有一些自卑的心事,因此更體會對方的心情。

時江婆婆跟丈夫的戀愛,有一種拘謹的甜蜜。

還有負責故事的起頭與結尾的圖書館情侶,除了緣分相逢的感覺,「期待後續」的意味,象徵著這段良緣會一直前往幸福。




※阪急電車電影版



《阪急電車》在2011年推出了電影版。主演的有中谷美紀、戶田惠梨香等人。

故事場景在西日本,因此在關西是先行上映,關西的觀眾對電影也非常捧場。

尤其是故事描述每個角色內心都有一些忍耐的、很難說出口的寂寞與委屈,

這些都是你我或許也曾經歷、甚至是正在經歷的也說不定。




※有川浩是誰

TKY201105100083.jpg
 
《阪急電車》作者有川浩是日本的女性小說家,1972年生,高知縣人。

她最代表性的作品是《圖書館戰爭》系列。

近期她的作品影像化的評價都非常高,例如《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阪急電車》上映後受到關西人熱情的支持。



※在電車(捷運)上,你在做什麼?


請試想以下的問題:

當妳(你)上了捷運、電車或公車之後,面對滿車的人當中,

妳(你)曾經因為跟某個陌生人因為不經意地眼神對上了,

會互相笑一下,當做"有緣啦"般的陌生招呼嗎?


(鄉下田舍小火車上或許有可能....捷運....不太可能吧....XD)


電車(或是捷運)的站與站之間,大概只有兩分鐘的時間,

一個人上了車之後,往往眼神祇會朝著窗外、車內的廣告上發呆。

日本人的話,又有上車禁手機、不喧嘩的規定,車內更是安靜。

我們獨自在搭乘這種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其實不經意地還會做一件事情,

那就是....偷偷品味別人的幸福....(講白一點就是用眼角的餘光瞄旁邊XD)

或許我們曾在車上瞥見一對情侶坐在一起時握著對方的手相互依偎著;

也會聽見小朋友不知車內禮節,大聲地跟媽媽撒嬌,然後媽媽哄著孩子安靜;

看到有人用著時髦的耳機聽音樂,自己暗自記下那個款式,想著以後也要買來用;

或許我們不再跟陌生人對話,但是車上大家不經意地眼神交錯,似乎也默默地串聯起了什麼。

《阪急電車》就是描寫這類淺淺地互動,讓讀者不斷產生「我也是這樣」的共鳴。

邂逅這樣懂你的書,不是很好嗎?150e3f367a063d3baf9720719d78d778.gif  




附註:在日本參加婚禮不能穿白色,因為白色象徵是新娘的顏色。



《阪急電車》在2011年台灣時報出版推出了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